打拼15年 体委会将熄灯

【新唐人2012年12月29日讯】体委会再见专题(中央社记者李宇政台北29日电)主管全国体育15年的体委会即将熄灯,并入教育部改制为体育署。体委会主委戴遐龄相信,只要大家团结,未来体育会更坚强。

配合行政院组织改造工程,行政院体育委员会并入教育部,将于102年1月2日在教育部举行布达典礼,下午2时在体育联合办公大楼举行揭牌仪式,代表体委会一词将走入历史。

中华民国体育行政主管机关首度以“体育委员会”名称出现是在民国21年,但当时因战乱无法发挥功能;民国62年教育部修正组织法,在教育部之下成立体育司,民国71年国民体育法修正公布,因此在体育司以外恢复设置“国民体育委员会”。

前立法委员纪政在民国79年1月提出经57位立委连署的修正动议,提案在行政院组织法修正草案第6条增设“体育委员会”,经表决通过;但因行政院改组,法案遭到撤回。

民国85年8月,百余位朝野立委再度连署提案,成立部会层级的体育行政机关,为体育委员会催生;民国86年3月,前副总统兼行政院长连战正式核示在行政院下设立体育委员会;民国86年7月16日,体委会在连战主持揭牌仪式下正式运作。

历经15个年头、6任主委,体委会未来并入教育部后行政业务不变,原有的5个处将改为5组,并增加学校体育组,员额编制也将增加到103人。体委会主任委员戴遐龄说,她是历任年纪最小的主委,“只是名称改变了,在大家团结之下,未来成绩一定会更好”。

体委会副主委陈云莲表示,体委会和教育部合并后最大的好处是,学校体育和社会体育可以结合。她说,台湾体坛的菁英选手,普遍都是学生,体委会和教育部过去都有相关业务,未来体育署挂牌后,将统一由学校体育组负责,这样有利于资源整合,不过在刚开始执行上得多花点功夫。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