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巴马战略东移 瞄准亚太商机

【新唐人2012年12月28日讯】(中央社台北28日电)逾150年前,美国前总统费尔摩(Millard Fillmore)派遣特使前往亚洲,开启了美国在亚太地区商贸新纪元,如今,美国总统再度见到了1个得以强化美国在亚太地区所扮演角色的历史契机。

据彭博报导,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第1任总统任期,派遣国务卿希拉里.柯林顿(Hillary Clinton)出访亚洲天数创下86天新高,其中包括破天荒的首度在东南亚国协 (ASEAN)10国均作短暂停留。欧巴马自己也成为首位走访缅甸的美国在位总统。国际货币基金 (IMF)看好缅甸有望成为亚洲下个经济亮点。

1850年代,美国前总统费尔摩命海军准将派瑞(Matthew Perry)率领舰队前来远东,派瑞与日本政府缔约,开启了美国在亚太地区的新纪元后,美国企业如今也试图掌握更大的商机,奇异 (General Electric )与福特汽车 (Ford Motor)对奥巴马打算与亚太11国签署贸易协定的计划纷表支持,看好每年将带来高达1080亿美元商机。

不同于派瑞以船坚炮利强行打开远东贸易市场,日本、越南等亚洲国家,面对中国大陆崛起之威胁,料将争相向欧巴马靠拢。

新加坡美国商会会长暨谷歌(Google Inc.)亚太区首席行销长卡恩(Simon Kahn)指出:“美国严肃看待对亚洲的承诺,并视亚洲为21世纪经济成长之所在。”

奥巴马本身与亚洲也有一段渊源,他在1967-1971年曾随母亲在印尼首都雅加达度过一段岁月。奥巴马当选美国总统第2年曾返回雅加达开讲,在奥巴马访问印尼不到2年时间,波音 (Boeing)就接获印尼廉价航空公司狮航(PT Lion Mentari Airlines)创纪录的224亿美元230架飞机订单。

美国次大车厂福特的执行董事长比尔.福特(BillFord)今年走访泰国,巡视福特耗资4.5亿美元在当地兴建的厂房时指出:“综观全球成长,亚太地区前景显然有利可图。”(译者:中央社赵蔚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