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可辛想拍电影 谈泰华认同

【新唐人2012年12月25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憬屏曼谷25日专电)香港导演陈可辛父亲陈铜民是泰国华侨,陈可辛今天在曼谷发表中文新书“自己的路”,父子两人谈到华侨身份认同的复杂心情,陈可辛说,他一直都想把这样的心路历程拍成电影

陈铜民早年到香港拍电影陈可辛在香港出生,一直生活到12岁,便跟着退出电影事业的陈铜民回到泰国,18岁后到美国读书。

在泰国电影兴起的那几年,懂得泰文的陈可辛参与其中,但谈到泰国对他的影响,陈可辛表示,他12岁被迫跟着父亲回到泰国,离开感觉像家的香港,使得他缺乏安全感,一辈子都有漂泊不安的感觉,但也因此让他做事特别拼,希望做到最好以得到他人认同。

陈可辛泰文流畅,但他强调,他的泰文表面上听说流利,实际上用词不够深入,说的都是“小孩子的话”,因此接受访问多选择讲英文或中文。

陈可辛在记者会上简单把这段话翻译成泰文,流畅的解说得到不少掌声。陈铜民则说,他的泰文比陈可辛还差,因为他小时候只想学中文,不想学泰文。

陈可辛嘲笑父亲,“我爸从小不学泰文,在这个地方长大,那是很混蛋的事情”,但华侨身份认同的心路历程,“在别人的地方成长却不融入别人的文化,对祖国怀抱梦想”,一直是他想拍的电影题材。

陈可辛与港星吴君如之前爱情长跑多年一直不办婚礼,几年前生下女儿时还没有结婚,陈可辛说,他们两人都不喜欢婚宴的形式,对他来说,生子才是更重要的承诺。

在泰国出中文书,陈可辛说,因为父亲与许多亲友都住在泰国,觉得应该在这里出书,而且自己50岁了,这本书等于是总结过去的经验,以及事业上遇过的困扰,也是1种心理上的治疗。(本文附有照片与影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