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兑现入世承诺 越将加强合作

【新唐人2012年12月25日讯】(中央社记者方沛清河内25日专电)俄罗斯越南传统出口市场,也是越南企业目前的投资主要国家。越南专家认为,由于俄罗斯必须兑现开放市场的入世承诺,未来双方合作提案将大幅增多。

“经济时报”今天报导,计划投资部外资管理局的统计显示,越南目前在俄罗斯投资16个项目,注册总金额为17亿美元。俄罗斯是越南第6大海外投资市场。

俄罗斯驻越南贸易代表处官员表示,越南企业有许多机会前往俄罗斯投资,领域包括旅游、旅馆、轻工业、食品工业、纺织业、鞋业等。

报导指出,最近越南企业已经在俄罗斯展开若干投资项目,特别是石油探勘开采领域。越南石油集团与俄罗斯石油集团联营成立越俄石油(Vietruspetro)有限公司,自2010年9月开始,在俄罗斯境内的4个自治区开采石油。

报导指出,俄罗斯法律规定,不允许外国石油企业在俄罗斯境内运作,因此,越南石油集团是受到优待的特例。另外,越南若干中小型企业也在俄罗斯展开投资,但规模仍然较小。

据报导,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后,俄罗斯将大幅对外开放市场,这可视为越南企业加强开发俄罗斯市场的有利条件。同时,俄罗斯明年将在越南胡志明市设置贸易代表处,以利于两国企业促进双方贸易合作关系。

越南工商部官员表示,如果越南企业注重俄罗斯市场,应主动了解和投入市场,基于越、俄长久友谊关系,越南可能会受到更多的优待。

据报导,今年越、俄双边贸易总额达37亿美元,与10年前相较,增长10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