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顿官僚 俄国民众打考绩

【新唐人2012年12月25日讯】(中央社记者李孟远莫斯科25日专电)为整顿俄罗斯公务体系官僚与贪腐风气,民众将可上网或透过简讯给各级政府机关评分,分数不理想的机关首长将受到惩处。

据“共青团真理报”(Komsomolskaya Pravda)报导,总理麦维德夫已在12月稍早签署“关于公民考核联邦各级政府机关首长行政效能”的命令,将于2013年3月1日生效。

相关考核标准将公布在政府网页上,采5分制,由民众考核以下5项指标:官员所提供的服务时间长短、民众洽公等待的时间、政府机关人员的态度、洽公场所的舒适度以及资讯取得的便利性。

民众将可透过浏览政府机关网页,或操作特别设立的行动资讯站,以及传送手机简讯的方式,为政府机关评分。如果政府机关首长在年度的整体评鉴中未达3分以上,将列入观察名单并可能受到惩处。

不过,有专家对于考评执行方式提出质疑。政治学者施雅岑可夫(Paul Svyatenkov)说,人民有权对政府官员进行考核,借此换掉不适任的官员。

但他说,这可能沦为反政府势力或是利益团体斗争的手段:发动群众在网路上“投票”,换掉他们不喜欢的政府机关首长,即使这些首长实际上表现出色。

近年来,俄国政府在整顿官僚体系方面陆续做出努力,因为正如同冬季的冰天雪地,俄国的官僚主义让世人印象深刻,而俄国的官僚主义又往往与贪腐连结在一起。

根据国际透明组织(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2012年贪腐调查,俄罗斯在全球排名133,甚至不如若干非洲小国。

由于各级政府机关长期以来普遍效能不彰,贪腐严重,有半数以上的俄国民众对于政府机关感到不满和不信任。

为推动改革,麦维德夫在担任总统期间曾下令在2011到2013年间,裁减至少20%的公务员。

根据官方统计,俄罗斯联邦政府在2009年底至少有170万名公务员,其中不包括军人、执法和安全人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