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晨滴水成冰 陆30年来最冷

【新唐人2012年12月24日讯】(中央社记者蔡素蓉北京24日电)中国大陆多地近来迎接入冬以来最低温,部分地区创30年来同期最低温,北京今天凌晨摄氏零下14度,呼伦贝尔昨天凌晨零下42.4度。

综合大陆媒体报导,大陆多地今晨天气寒冷,滴水成冰,今天集体迎接入冬以来最冷的一天。

大陆31个省会级城市中,有19个城市23日都创下入冬以来气温新低,哈尔滨摄氏零下31.3度,入冬以来首度跌破摄氏零下30度。不少地区气温接近30年来最低点,连广州最低气温也只有摄氏4度。

在极度严寒与大风天气双重作用下,新疆22日还出现“风吹雪”现象,近6公里路段,一度造成数百辆及数百人受困。

所谓“风吹雪”现象是指风携着雪粒在空气中运动的一种天气现象,常发生在雪停之后,甚至晴朗天气,多发生在高纬度、高海拔和地形起伏变化较大的积雪地区。

根据大陆中央气象台最新预报,27日至28日,还将有一股强冷空气影响大陆中东部地区,部分地区气温可能再创同期新低。

大陆不少地区均出现道路结冰、严重积雪,而渤海近海海域冰情也更严重。

不少城市环卫工人必须日夜铲雪,以供车辆、行人通行。哈尔滨还祭出史上最严的清冰原则,要求环卫工人铲雪时不得留有“雪泥”。

为因应严寒为供暖设施带来极大考验,北京市党政机关、办公大楼22日、23日供暖实施“低温运行”,供暖管线水温调至摄氏5度。

大陆中央气象台连日也报导欧洲、韩国等地下雪所酿成的灾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