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广高铁试车出丑 质量票价均遭质疑

【新唐人2012年12月24日讯】(新唐人记者隋念综合报导)12月22日,中国铁道部邀请上百家中外记者,试搭即将开通的新京广线高铁,从北京开到河南郑州,结果出现问题,中途停车半小时;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高铁天价票价也引发民众不满。虽然铁道部宣布将于新年取消票价中的强制保险,但是去年温州动车追尾事故的阴影还没有散去,人们对中国高铁的质量实在难以放心。

试车出问题

据台湾联合报报导,将于26日全线通车的京广高铁线全长2300公里,是全世界最长的高铁线。

京广高铁是大陆“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四纵四横”高速铁路的重要一纵。2015年深圳到香港通车后,不到10小时,就可从北京直抵香港。

据香港明报报导,22日晨9时正,搭载记者的G83次高铁列车从北京西站开出,经过约10分钟,高铁即加速至310公里。开行约半小时后,在京郊小站高碑店停下,车内广播称,因为前方列车的磨合试验造成“一些影响”,故需要临时停车。在停留约半小时后始继续前行,最后用了3个多小时才抵达郑州东站,较预定时间迟了逾半小时。

同车的铁道部运输局副局长赵春雷说,临时停车的原因,是前面有列车“趴窝”(抛锚),出现了一些故障,但他不愿多解释,只说这也是目前京广高铁所面临的问题之一。

民众不满高铁天价票

据世界日报报导,京广高铁分特等包厢,一等座及二等座,票价为2727元,1383元及865元人民币。有网友认为,京广高铁票价过高,并未考虑国内民众的实际收入水平。

ID为“yunlong02”的网友表示:现在消费水平达不 到,干嘛建设这么贵的铁路,尤其当前阶段,长距离高规格铁路还不是时候,高规格铁路应该是在局部建设,长距离建设普通等级铁路,人民群众真正富裕的时候, 再组网成高规格铁路。

微博ID名为“昌升杨明”的网友说:全球最长的高铁京广高铁开通,票价达到惊人的800多到2000多元。高过飞机。随着越来越多的高铁线路开通,多条普 铁停运。显然富人可随意选择飞机或高铁,而对于数以亿计的普通百姓而言,出行将变的越来越难。停开普铁,笼断定高价来偿还贷款,将会适得其反。

2011年温州动车组追尾事故发生后,中国媒体揭发强制保险费的存在,并指出在现有法律下,铁路运输企业对每名铁路旅客人身伤亡的赔偿责任限额为15万元人民币。

中国国务院于11月颁令,自2013年1月1日起废止这些条例,但中国媒体星期天(12月23日)引述铁道部门官员称,票价减幅将不一定能达2%。

不少网民质疑了票价减幅,还有政府撤销有关条例的动机。

一位山东的新浪微博网友说:“票价有望降1%,看把各门户网站的头条给占的慢慢的,老百姓要感恩戴德啊:老百姓的幸福生活是铁道部赐予的的。”

河北的一名腾讯微博网友说:“火车票全面降价对于铁路部门来说利大于弊吧,节省了保险开支也推卸了责任。”

航空公司相应高铁价格战

根据已开通的高铁经验,特别是距离在八百公里以下的城市,飞机几乎都难以招架。目前,京广高铁沿线飞机航线价格都已全线下调。就连武汉到北京1100公里 距离也受到冲击,航空公司已全面应战。26日有三个航班推出两折票,价格不到两百元人民币,含税费才380元,比高铁的522元还便宜。

此外,距离同样为1100公里左右的广州至郑州,机票价格也跌到了三折以下。其他距离更短的北京至郑州,郑州至长沙,石家庄至武汉等飞机航班,未来都岌岌可危。

据了解,按照铁道部统一部署,自12月21日零时起,北京铁路局调整列车运行图,北京铁路局有38趟开往石家庄、郑州、武昌、汉口、太原等方向的图定列车停运。有旅客担心,京广高铁开通后,会压缩既有线上的列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