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充沛 台股可望震荡后走高

【新唐人2012年12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许湘欣台北23日电)台股22日独家开市收涨,但整周因高档卖压下跌2.06%,成交量萎缩。投信业者指出,筹码仍安定,资金充沛,受惠美中欧经济转佳,台股下档有撑,仍望震荡后挑战高点。

德盛安联台湾好息富基金经理人李俊毅表示,上周台股呈现高点回档修正态势,除了反映高档遇压的潜在卖压外,市场所关注的美国财政悬崖问题,因美国两党的意见仍无法取得共识,导致市场上预先反应解套卖压,以及受到外资法人将进入耶诞假期,预先减码避险的心态影响。

他说,外资除在现货市场开始转买超为卖超,期货多头部位也大幅降低;但从选择权最大未平仓量以及经济数据仍持续好转趋势判断,大盘在7400点左右的季线位置相对有撑。

考量目前大盘仍处于合理的修正阶段,加上宽松货币政策推动下,预期资金面仍有利未来多头续攻。

李俊毅分析,在总经方面,美国宣布第四轮量化宽松(QE4)的政策后,市场未有激情演出,显示市场仍聚焦在即将到来的美国财政悬崖问题。尽管美国公布一连串强劲的经济数据,如美国第3季度经济成长率(GDP)增长3.1%、11月成屋销量创3年来最高水平、费城联邦储备银行12月制造业活动指数大幅回升,但财政悬崖因素仍抑制投资者的风险偏好。

欧元区虽复苏力道疲弱,但在欧洲采取无上限购债计划,西、义公债殖利率下跌至5%,即刻性风险大幅降低。从台湾景气来看,落底向上的趋势不变,大盘短线的回档,他认为都是提供长线投资的好机会。

展望2013年,李俊毅认为,景气预期逐季改善,景气循环落底向上的类股以及中概消费族群,应有表现的机会。非蘋阵营的反攻也值得观察。

李俊毅指出,从盘势的角度观察,这波反弹的格局,伴随景气基本面的改善,搭配技术面与筹码面的结构来看,市场短期的波动修正,不至于影响长期偏多的格局,半导体上游的库存有效调整,有机会诱发2013年第1季回补库存需求的契机;后续将观察耶诞节过后,外资法人是否重新归队,若能伴随价涨量增,以及绩优龙头股带头攻坚,指数仍有突破前高的机会。

日盛小而美基金经理人蔡昀达表示,观察大盘后市有两个指标,一是美股周一(24日)走势,以确定金融市场投资气氛,二是这波领涨的面板与生技股是否续强,以判断资金行情是否退场,

不过,在政府作多心态下,蔡昀达预期指数在7400点有支撑,中长期来看,“为中国制造”(Made for China)将成为最具潜力的投资标的,可以搭上中国内需成长列车的相关产业,包括餐饮、交通、娱乐、节能减排等都值得留意,唯一要留意短线中概股位置偏高,或有筹码松动的情形。

华顿中小型基金经理人赵宪成分析,台股自快速反弹至7700点后,近期指数震荡,持续在7500点至7700点间盘整,但台股融资余额低于1800亿元,筹码已沉淀近2年,融资增速若未大幅超过大盘涨幅、融券保持高档,则筹码面相对稳定。

再从外资动向来看,2011年外资对台股净流出100亿美元,2012年初至今仅净流入30亿美元,意味着全球投资人持有台股水位仍偏低,回补空间仍大,加以全球资金宽松,带来市场充沛的流动性也有助于台股发展。

若从国际盘势来看,赵宪成指出,美股、欧股、港股、韩股和日股都在相对高点,年底旺季以及接着来的中国农历年节皆对消费需求有支撑,即便台股上攻后面临压力,但震荡后再往上攻坚的机会应不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