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金充沛 台股可望震盪後走高

【新唐人2012年12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許湘欣台北23日電)台股22日獨家開市收漲,但整週因高檔賣壓下跌2.06%,成交量萎縮。投信業者指出,籌碼仍安定,資金充沛,受惠美中歐經濟轉佳,台股下檔有撐,仍望震盪後挑戰高點。

德盛安聯台灣好息富基金經理人李俊毅表示,上週台股呈現高點回檔修正態勢,除了反映高檔遇壓的潛在賣壓外,市場所關注的美國財政懸崖問題,因美國兩黨的意見仍無法取得共識,導致市場上預先反應解套賣壓,以及受到外資法人將進入耶誕假期,預先減碼避險的心態影響。

他說,外資除在現貨市場開始轉買超為賣超,期貨多頭部位也大幅降低;但從選擇權最大未平倉量以及經濟數據仍持續好轉趨勢判斷,大盤在7400點左右的季線位置相對有撐。

考量目前大盤仍處於合理的修正階段,加上寬鬆貨幣政策推動下,預期資金面仍有利未來多頭續攻。

李俊毅分析,在總經方面,美國宣布第四輪量化寬鬆(QE4)的政策後,市場未有激情演出,顯示市場仍聚焦在即將到來的美國財政懸崖問題。儘管美國公布一連串強勁的經濟數據,如美國第3季度經濟成長率(GDP)增長3.1%、11月成屋銷量創3年來最高水平、費城聯邦儲備銀行12月製造業活動指數大幅回升,但財政懸崖因素仍抑制投資者的風險偏好。

歐元區雖復甦力道疲弱,但在歐洲採取無上限購債計畫,西、義公債殖利率下跌至5%,即刻性風險大幅降低。從台灣景氣來看,落底向上的趨勢不變,大盤短線的回檔,他認為都是提供長線投資的好機會。

展望2013年,李俊毅認為,景氣預期逐季改善,景氣循環落底向上的類股以及中概消費族群,應有表現的機會。非蘋陣營的反攻也值得觀察。

李俊毅指出,從盤勢的角度觀察,這波反彈的格局,伴隨景氣基本面的改善,搭配技術面與籌碼面的結構來看,市場短期的波動修正,不至於影響長期偏多的格局,半導體上游的庫存有效調整,有機會誘發2013年第1季回補庫存需求的契機;後續將觀察耶誕節過後,外資法人是否重新歸隊,若能伴隨價漲量增,以及績優龍頭股帶頭攻堅,指數仍有突破前高的機會。

日盛小而美基金經理人蔡昀達表示,觀察大盤後市有兩個指標,一是美股週一(24日)走勢,以確定金融市場投資氣氛,二是這波領漲的面板與生技股是否續強,以判斷資金行情是否退場,

不過,在政府作多心態下,蔡昀達預期指數在7400點有支撐,中長期來看,「為中國製造」(Made for China)將成為最具潛力的投資標的,可以搭上中國內需成長列車的相關產業,包括餐飲、交通、娛樂、節能減排等都值得留意,唯一要留意短線中概股位置偏高,或有籌碼鬆動的情形。

華頓中小型基金經理人趙憲成分析,台股自快速反彈至7700點後,近期指數震盪,持續在7500點至7700點間盤整,但台股融資餘額低於1800億元,籌碼已沉澱近2年,融資增速若未大幅超過大盤漲幅、融券保持高檔,則籌碼面相對穩定。

再從外資動向來看,2011年外資對台股淨流出100億美元,2012年初至今僅淨流入30億美元,意味著全球投資人持有台股水位仍偏低,回補空間仍大,加以全球資金寬鬆,帶來市場充沛的流動性也有助於台股發展。

若從國際盤勢來看,趙憲成指出,美股、歐股、港股、韓股和日股都在相對高點,年底旺季以及接著來的中國農曆年節皆對消費需求有支撐,即便台股上攻後面臨壓力,但震盪後再往上攻堅的機會應不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