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报告指中共长期援助伊朗核计划

【新唐人2012年12月22日讯】 (新唐人记者方源综合报导)星期四(12月20日),美国国会一个调查委员会公布报告,指出中共曾分别向伊朗受争议的核计划提供物资和技术,并向伊朗提供导弹和其他武器。这些都是中共反美政策的一部分。

华盛顿自由灯塔网站(The Washington Free Beacon )引述了美国国会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一份题为“中国-伊朗:有限的伙伴关系”(China-Iran: A Limited Partnership)的报告。这份长达95页的报告指出,近几十年来,美国在地区盟国和安全合作伙伴的支持下,在波斯湾和西太平洋对伊朗和中国构成了主要的威慑。北京和德黑兰专制政府都对此怀有敌意,并对本国国内的不稳局势感到恐惧。

根据报告,中共和伊朗在核武器方面有着广泛的合作。在上世纪90年代,中共就曾向伊朗核项目提供援助,1991年,伊朗偷偷的从中国进口了1.6公吨的铀产品,其中包括约1公吨的六氟化铀(U F6),六氟化铀是离心机用来生产高浓缩铀的一种铀化合物。而高浓缩铀要进一步提纯,就可用来制造核武器。

中共还提供给伊朗一些民用和军事两用设备,包括一个27千瓦的微型热中子源和一个小型电磁型同位素分离器,这些都是对铀浓缩很有用的设备。此外中共还为伊朗的伊斯法罕核技术中心提供​​支持。

这些情报资料曾一度让西方对伊朗核计划及中共支持感到日益担忧。

中共曾经承诺要在1997年结束对伊朗的这些援助。不过这份报告却指出,有迹象显示,中共现在依然继续向伊朗核计划提供秘密援助。美国政府在过去两年里对多家中国公司实施制裁,进一步证明了这一点。

报告也指出,中共不支持国际社会制裁伊朗非法的铀浓缩项目,主要是希望和伊朗进行军火交易,获取商业利益,并从伊朗那里获取能源资源。

不过,中共为了维持与美国的关系,一度中断了和伊朗的核合作。

根据报告,为了应付来自美国的压力,北京方面不得不在表面上反对伊朗核计划。而暗地里,中共或中方的实体仍在向伊朗核计划提供援助。

例如,美国财政部于2006年6月制裁的LIMMT Economic and Trade Company, Ltd.(一家注册在大连的中国冶金矿产公司)及其业务负责人李方伟(Li Fang Wei),就曾为伊朗国防工业组织(Iran’s Defense Industries Organization )的各个附属机构购买材料。而该组织参与了伊朗核计划。

报告说,“虽然这些材料的最终用途还未可知,但它们受到出口管制,可能被用于制造核弹、弹道导弹,或用于军事项目。”

近来,另一位中国经纪人也从一家美国公司购买了20吨马氏体时效钢,并声称该材料可用于制造一匹“神奇的马”。

此外,在1998年和2002年,在伊朗秘密的铀浓缩项目中还检测出了中国的六氟化铀。

美国保卫民主基金会(Foundation for Defense of Democracies)中国和伊朗关系专家马克·杜博维茨(Mark Dubowitz) )说,中共为伊朗获取和转让与武器扩散有关的物资,提供了一个“友好”的环境。

根据这份报告,中共还向伊朗提供大量导弹及其相关技术,其中包括先进的C-801和C-802反舰巡航导弹、HY-2“蚕式”反舰导弹、改进后的FL-7反舰导弹、数十个或可能数百个导弹制导系统,以及计算机化机床。

中国长城工业公司还向伊朗提供了整套遥测和导弹飞行测试的设施,以支持流星3型(Shahab-3) 和流星4型(Shahab-4) 中程导弹的开发。而中共最近的援助还包括几枚中国导弹,其中有C-705反舰巡航导弹。

国际媒体也多次曝光中共一直私下给伊朗出售武器,而中共的外交战就是通过“打伊朗牌”来对抗美国。

美国华府中国问题专家石藏山表示:“中共一直在利用经贸利益控制和影响伊朗,特别是美国对中共态度强硬时,中共常通过对伊朗的经贸关系为利诱来唆使伊朗对抗美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