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维尔逝世周年“与哈维尔继续”

【新唐人2012年12月21日讯】12月18日是原捷克总统瓦茨拉夫•哈维尔去世一周年纪念日,以年轻人为主的捷克民众在布拉格市中心举行了悼念活动。这位1989年天鹅绒革命中、推翻极权统治的领袖人物,在今天的捷克青年心中深受敬仰,本次悼念活动的名称叫“与哈维尔继续”。请看本台记者来自布拉格的报导。

傍晚,在市中心的瓦茨拉夫广场铜像前,堆满了点燃的蜡烛,聚集了虔诚悼念的年轻民众。

活动组织者鲁卡甚•赛德拉柴克(Lukas Sedlacek):“哈维尔以自己言行贯彻了明确的道德价值观,因此被人们追随。我们纪念他,愿他的价值观在我们的公民社会发挥作用。我们意识到,如哈维尔所想,公民社会是我们每个人参与的结果,我们必须为此尽全力,而不是埋怨和发牢骚。”

高中生尼古拉•斯洛乃茨高娃是从捷克西部城市卡罗维发利远道而来,悼念哈维尔。

高中学生尼古拉•斯洛乃茨高娃:“我是从卡罗维发利赶来的,哈维尔曾经是、也一直是我人生的榜样、偶像,我想至少以这种微不足道的方式向哈维尔表示敬意。”

大学生艾娃•斯洛乃茨高娃:“瓦茨拉夫•哈维尔对我来说象征着抗争,自由,抵制不公正。”

前哈维尔总统发言人、捷克作家斯波柴克先生(Ladislav Spacek)在给本次哈维尔逝世周年活动的信中写道:“我很高兴,瓦茨拉夫•哈维尔活在年轻人的心中,因为是他,给年轻人带来了自由,使他们从中获得快乐。”

悼念活动的组织者在网上自我介绍说,“我们是一群年轻人,我们凝聚起对哈维尔的敬意。在天鹅绒革命时期我们还是小孩儿,有些人在上小学,有些还没上学,随着岁月增长我们渐渐和哈维尔相识-不仅是和总统,而且是和剧作家、前政治异见者。哈维尔是我们的榜样、我们从中获得灵感,并为他自豪。”

新唐人电视台钟元、高山布拉格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