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六方会谈 朴槿惠课题

【新唐人2012年12月20日讯】(中央社记者曾依璇台北20日电)攸关东北亚局势的六方会谈停滞,学者认为此事将令当选”总统的朴槿惠着急,因为不知道朝鲜在做什么,是很危险的事。

南韩总统大选落幕,新世界党总统候选人朴槿惠当选。外交部外交及国际事务学院与政大”研究中心合办“”总统大选”座谈会,讨论选后影响及台韩关系展望。

在回应听众有关“六方会谈”问题时,政治大学外交系教授李明表示,朝鲜至今未承认、也未就“天安舰事件”道歉,南韩重启会谈意愿不高,美国则支持南韩;另一方面,朝鲜也不想召开会谈,因为所谓六方实质上是“5对1”。

六方会谈是由南韩、朝鲜、中国大陆、美国、俄罗斯及日本,为解决朝鲜核武问题而进行的谈判。

李明说,联合国安全理事会通过对朝鲜的1718、1874号决议制裁,朝鲜不参加会谈,压力反而减少;着急的是中国大陆及将上任的朴槿惠,因为不知道朝鲜在做什么,是很危险的事。

李明也提出,朴槿惠曾说盼六方会谈成为东北亚安全保障机制,与中国大陆外交部过去说法近似,六方会谈可能可成为中韩交集。

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亚太所长蔡增家表示,以六方会谈为东北亚安全机制是务实做法,但看美国与朝鲜之间是否有对话机制,以及两韩稳定与否,若中断对话,就没有召开的可能性。

前驻”代表李宗儒说,朴槿惠对台湾不陌生,但台湾仍需务实看待双边关系、强化可有作为的部分,如吸引”观光客来台、改善贸易逆差,经济方面也有互补性,他认为整体双边关系未来会朝正面发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