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枪支暴力 奥巴马诺下月提案

【新唐人2012年12月20日讯】(中央社华盛顿19日综合外电报导)美国总统欧巴马今天成立专案小组,责成小组在下个月前就终结枪械暴力“蔓延”问题提出“具体建议”。欧巴马否认他在枪支管制议题上缺席,并呼吁国会尽速通过相关立法。

在康乃狄克州上周小学枪击案留下的创伤尚未平复情况下,欧巴马责成副总统拜登(Joe Biden)主持专案小组,跨单位整合枪支管制和心理健康等议题,并表示美国“极有义务”采取行动。

有人认为专案小组不过又是1个似曾相识、无实质权力的华府政策委员会,影响力不大,但欧巴马驳斥这种说法。

欧巴马在白宫表示:“我希望我们的记忆不会太短暂,导致我们在康州新镇所见的一切不再回荡心头、才1个月后就不再热切关心。”

欧巴马表示“这个小组拥有非常具体的任务,现在必须齐心协力推出真正的改革措施”,还说他正设法“遏阻每一天困扰全国的枪支暴力蔓延”。

欧巴马说:“我会提出非常具体的建议,也会在国情咨文中提及此事。我们将会和国会中相关成员合作,努力达成目标。”

欧巴马敦促常动作缓慢的国会及时表决,禁止销售军用式攻击性武器和高容量弹匣。欧巴马也呼吁设新法,确保所有枪支买家都经过背景检查,并表示致力扩大心理健康医疗,防止陷入精神困扰的人诉诸大规模暴力。

欧巴马说:“我们必须让民众更容易寻求心理健康服务,至少要和接触枪支一样容易。我们也必须更密切关注过多美化枪支和暴力的文化。”

欧巴马被询及为何在此之前在这项议题上缺席时,他为自己辩护,表示他一直在处理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还有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事。

他说:“我不认为自己缺席。”还说康州新镇的枪击案“对我们所有人来说该是警讯”。

白宫官员表示,拜登和其他阁员预定明天和全国各地的执法领袖会面,商议相关政策。专案小组预料明年1月提案

欧巴马敦促国会明年尽快通过新措施,但修改相关规定可能不容易。多数共和党人仍坚决反对更严格的枪支相关法律,特别是在共和党掌握多数的众议院。

维吉尼亚州国会议员顾雷特(Robert Goodlatte)明年将成为联邦众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他本周直接告诉政治刊物“点名”(Roll Call),他反对枪支管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