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槍枝暴力 奧巴馬諾下月提案

【新唐人2012年12月20日訊】(中央社華盛頓19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今天成立專案小組,責成小組在下個月前就終結槍械暴力「蔓延」問題提出「具體建議」。歐巴馬否認他在槍枝管制議題上缺席,並呼籲國會盡速通過相關立法。

在康乃狄克州上週小學槍擊案留下的創傷尚未平復情況下,歐巴馬責成副總統拜登(Joe Biden)主持專案小組,跨單位整合槍枝管制和心理健康等議題,並表示美國「極有義務」採取行動。

有人認為專案小組不過又是1個似曾相識、無實質權力的華府政策委員會,影響力不大,但歐巴馬駁斥這種說法。

歐巴馬在白宮表示:「我希望我們的記憶不會太短暫,導致我們在康州新鎮所見的一切不再迴盪心頭、才1個月後就不再熱切關心。」

歐巴馬表示「這個小組擁有非常具體的任務,現在必須齊心協力推出真正的改革措施」,還說他正設法「遏阻每一天困擾全國的槍枝暴力蔓延」。

歐巴馬說:「我會提出非常具體的建議,也會在國情咨文中提及此事。我們將會和國會中相關成員合作,努力達成目標。」

歐巴馬敦促常動作緩慢的國會及時表決,禁止銷售軍用式攻擊性武器和高容量彈匣。歐巴馬也呼籲設新法,確保所有槍枝買家都經過背景檢查,並表示致力擴大心理健康醫療,防止陷入精神困擾的人訴諸大規模暴力。

歐巴馬說:「我們必須讓民眾更容易尋求心理健康服務,至少要和接觸槍枝一樣容易。我們也必須更密切關注過多美化槍枝和暴力的文化。」

歐巴馬被詢及為何在此之前在這項議題上缺席時,他為自己辯護,表示他一直在處理大蕭條以來最嚴重的經濟危機,還有伊拉克和阿富汗戰事。

他說:「我不認為自己缺席。」還說康州新鎮的槍擊案「對我們所有人來說該是警訊」。

白宮官員表示,拜登和其他閣員預定明天和全國各地的執法領袖會面,商議相關政策。專案小組預料明年1月提案

歐巴馬敦促國會明年盡快通過新措施,但修改相關規定可能不容易。多數共和黨人仍堅決反對更嚴格的槍枝相關法律,特別是在共和黨掌握多數的眾議院。

維吉尼亞州國會議員顧雷特(Robert Goodlatte)明年將成為聯邦眾議院司法委員會主席,他本週直接告訴政治刊物「點名」(Roll Call),他反對槍枝管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