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退为守或奏效 团派大赢习近平握实权

【新唐人2012年12月19日讯】(新唐人记者童若鱼、杨雪采访报导)十八大后,多个省级党委一把手纷纷换班。12月18日,中共宣布新一轮的人事变动,涉及广东、内蒙古、浙江、陕西、吉林五省大员, 其中有四人为共青团起家,因此引舆论关注。有评论认为,胡锦涛裸退,以退为首,团派在这一波的人事安排上是大赢家,而胡锦涛和习近平之间的联盟关系被更加清晰凸显了出来。习近平应该在未来不长时间之内把自己的权力做实。

中共中央组织部宣布胡春华任广东省委书记,王君任内蒙古自治区书记,夏宝龙任浙江省委书记,赵正永任陕西省委书记,王儒林任吉林省委书记。

胡春华、夏宝龙、赵正永以及王儒林,被外界普遍认为是共青团起家。王君虽为技术型官僚出身而非共青团,但其在山西省工作多年,是团派精英袁纯清的副手,王君被认为自然受团派思想影响。

时事评论员史达分析,新一轮的人事变动显示了习近平已经掌握了实权,也同时说明胡锦涛裸退,炸掉了江泽民、曾庆红,这一招见效了。“这样使得中共元老干政或者中共垂帘统治,老人垂帘时代统治告一个段落。”

时事评论员林子旭也表示,这次各省大员人事调动, 团派人马是最大赢家 这当然也一定得到了习近平认可 。

“换句话说,胡锦涛或许已经心甘情愿的把团派大旗交给习近平来执掌。”林子旭认为,由此可见,胡锦涛和习近平之间的联盟关系被更加清晰凸显了出来。

林子旭还认为,这次人事变动,习近平人马也获得晋升,这样一来习近平对政权掌控将更加牢固了。“我们可以预见,在未来人事变动中,习近平人马和胡锦涛旧部将会继续占据主动。”

习近平权力做实

中共十八大选举出的七常委,以江派人马居多。不过,林子旭分析,习近平上台之后,先是利用反腐、南巡等策略在一定程度上赢得了民心。现在又在人事安排上取得了主动。在军队内部,由于有胡锦涛对他的支持,习近平也不会有太多的顾虑。

史达认为,前不久习近平定的八条规则,有两个原因,“第一个就是习近平是用打击党内贪腐这个手段来惩治政治对手,第二个还明确规定了很多条条框框来限制老人干政。”

林子旭也认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的话,习近平、李克强、王岐山在高调唱戏,剩下江派人马似乎变成一种摆设。

“在加上这次胡春华主政广东。汪洋也有望入主中央辅佐习近平,习近平应该在未来不长时间之内把自己的权力做实。”

林子旭指出,太子党出身的习近平现在可以说具备诸多胡锦涛当年不具备的条件,习近平和胡锦涛两个人在个性等多方面有很大不同。

“我们可以预见习近平在未来或许会有有更大动作,习近平已经意识到继续按照中共目前统治模式往下走的话 ,必然是死路一条,但是习近平敢不敢触动中共实质,从而进行大的变革现在看来是未知数。”

史达认为,民众也不要对中共抱有太多的希望,许多事情需要我们大家自己来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