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殿里的囚徒”阿萨德之路在何方?

【新唐人2012年12月19日讯】(新唐人记者徐华综合报导)经过21个月的抗争,叙利亚反对派不论在军事上还是在外交上,都在取得越来越多的重大胜利。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对权力的掌控已是岌岌可危,他本人已经成为了“宫殿里的囚徒”。阿萨德越来越多的支持者已开始逃往沿海地区。有分析认为,阿萨德目前只有三种选择。

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及附近地区交火不断,阿萨德政府面临的形势越来越严峻。一个新的证据是,阿萨德的主要盟友俄罗斯正向地中海派遣战舰,准备随时从叙利亚撤侨。

欧洲一位密切关注叙利亚局势的外交官说,“毫无疑问,现在整个政权正在日趋衰落,叙利亚自由军武装力量则日益强大, 装备更为优良。”

海湾通讯社(Gulf NEWS)报导认为,目前叙利亚政府的现状仍不明朗,甚至连阿萨德是否还掌握权力都未可知。这位外交官称阿萨德似乎已成为“自身体系内的囚徒”,他不再扮演积极的领导角色,而是把自己关在自己的宫殿里。

相反,有迹象表明由从少数派阿拉维派(Alawite)分化出50到100名高级行政和军事官员,组成了非正式的“安全委员会”,目前正着手处理一些日常纠纷。无论如何,阿萨德政府都在逐步失势,而反抗军正集结力量试图包围首都大马士革,明显是向市中心做最后的冲击。
海湾通讯社分析说,阿萨德目前只有三种可能的选择。

第一个选择,也是最不可能的选择,就是留在总统府中,等待着他的是残酷的,很可能伴随流血冲突的结局,兑现他上个月在接受俄罗斯电视台采访时做出的“生在叙利亚,死在叙利亚”的承诺。

第二个可能性就是和家人逃离大马士革,在第三国如伊朗或委内瑞拉寻求政治庇护,这两国的政府都公开支持阿萨德政权。但最为可能的选择,也是阿萨德政府似乎也已实行的选择,就是他的政权、军队核心部门撤退到地中海海岸少数派阿拉维(Alawite)聚居的山区。

这位欧盟外交官说:“阿萨德政权越来越多的支持者及其家人正向沿海地区迁移,不断有传闻说,阿萨德政府现在至少是部分在塔尔图斯(TARTOUS )了。所有迹象显示,阿萨德政权的退路就是,撤退到塔尔图斯和拉塔基亚(Latakia )的沿海地区。”

华盛顿近东政策研究所叙利亚问题专家安德鲁•塔布勒(Andrew Tabler )设想,阿萨德政权会分期从大马士革撤退,先到霍姆斯市以西的地区,然后再到山区地带。霍姆斯是叙利亚第三大城市,从大马士革到塔尔图斯的公路有三分之二的地段是在霍姆斯市。

在叙利亚2,300万人口中,阿拉维派(Alawite)只占12&,而逊尼派则占70%。阿拉维社区投靠阿萨德,是因为指望阿萨德政权来保护他们不受反抗据的袭击。那么阿萨德是否可能再建立一个阿拉维派(Alawite)小国呢? 分析认为,这种可能性微乎其微。

一方面,并非所有的阿拉维人都支持阿萨德政权。一些人可能更愿意倒向反对派。叙利亚问题专家弗雷德•霍夫(Fred Hof) 说,阿萨德家族为阿拉维人所作的极少,而阿拉维人目前仍是叙利亚最贫穷的社区。

另一方面要建立阿拉维派(Alawite)小国,阿萨德就需要在沿海城市镇压敌对的逊尼派,但这将招致国际上的排斥,也会受到以逊尼派为主的叙利亚自由军(FSA)的袭击。因而撤到山区的主要目的首先是为了自保,而不是为了建立国家。

阿萨德政权的残余分子进入山区,并由军队和安全部队配备装甲车、大炮和空中力量,甚至可能是生化武器护卫,分析认为,这虽然可能为阿萨德政权赢得一些喘息的机会,但能否为它提供生存的长久之计,仍值得怀疑。

美法国等西方国家都认为阿萨德的日子已经屈指可数了,甚至阿萨德最强大的盟友俄罗斯近来也首次公开承认,阿萨德在劫难逃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