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约部署“爱国者”导弹:剑指叙利亚还是伊朗?

【新唐人2012年12月19日讯】(新唐人记者韦青一综合报道)由于叙利亚冲突近来有向土耳其蔓延的趋势,北约12月4日应土耳其的要求,宣布在土部署“爱国者”导弹,虽然北约和土耳其都表示这是为了防范可能来自叙​​利亚的导弹袭击。不过此举仍在国际社会引发了不少猜测。一些独立军事观察家们,认为北约是“醉翁之意”不在叙利亚,而是指向核武伊朗。

曾在海湾战争中名声大噪的明星防空导弹“爱国者”,此次是以最先进的PAC—3型配备土耳其。

“爱国者”导弹不能用于拦截叙利亚发射的炮弹和火箭推进式榴弹,而只能用于拦截和销毁导弹,以及击落敌方的飞机。

那么这些导弹是否真的能有效对付叙利亚的导弹呢?西方国家已指出叙利亚拥有不少短、中程导弹,其中一些有能力携带化学武器弹头。有报道说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已经在导弹上注入致命的化学武器沙林毒气(如果其拥有这种化学武器的话)。真的短兵相接,新一代的PAC—3能够实现全防卫吗?美国官员也层私下透露,如果阿萨德真的要用沙林毒气,“外界力量根本挡不住他。”

那么北约在土耳其部署“爱国者”导弹的真实目的到底是什么呢? 如果不是威慑叙利亚,那为何要急于在这个已经布满致命武器的地区部署反导弹系统呢?

总部在莫斯科的独立智囊团PIR中心副总裁波力卡诺夫(Polikanov)认为,此举“醉翁之意”是指向核武伊朗。

考虑到“爱国者”导弹在土耳其部署的区域和伊朗边境之间的距离,这种猜测似乎有些牵强。不过,“爱国者”可以很容易地转移到土耳其境内任何地方,包括与伊朗的东部边境。波力卡诺夫(Polikanov)说:”这批流动性的’爱国者’导弹,最初的部署地点到伊朗大不里士(Tabriz)的部署地点,只有约500公里。而据说,大不里士( Tabriz)有伊朗的秘密核设施。”

“由于美国想利用土耳其作为一个先行的导弹防御系统,这批’爱国者’导弹可能要长期部署在那里。土耳其也想实现本国武器现代化,并已开始开标购买类似武器。在这种情况下,这些导弹很可能将用来对付伊朗。”

波力卡诺夫认为,伊朗任何一种挑衅都有可能成为战争的导火索,北约这次在土耳其的反导弹部署意味着,如果受到攻击,伊朗就不再有报复的能力了。

而对于北约的真正用意,伊朗似乎也是心知肚明。伊朗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哈桑·费鲁兹阿巴迪最近警告称,北约此举“是冲着伊朗的导弹而来的,是为了打破俄罗斯对叙利亚的保护”。

目前叙利亚局势变化难测。也有中东媒体认为,北约的举动究竟是“剑指伊朗”还是“炮口对准叙利亚”,将视接下来形势的变化而定。关键是只要“爱国者”导弹部署到位,北约就会在未来行动中占据主动地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