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海归”求职难 风光不再

【新唐人2012年12月18日讯】(中央社台北18日电)在激烈人才竞争环境下,大陆企业招聘“海归”(海外留学归国)时,已不局限语言水准,更要求科研成果和丰富工作经验,很多老板拒绝“海归”的理由是“除了语言,没有真本事。”

新华社今天报导,根据中国大陆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统计,截至2011年底,大陆各类出国留学人数共达224.51万人,留学回国人数达81.84万人。

从英国硕士毕业返回大陆的邵晴就是其中之一,邵晴回国后首先选择的是旅游,对找工作,这名23岁的“海归”起初并不担心。

但现实却与她期望相反,邵晴自9月开始求职,截至目前投了十几份履历,一半以上遭到拒绝。

原以为海外经历会成为应聘优势,邵晴坦言,在大陆所有流程都和国内应届生一样,“甚至国内企业更喜欢国内毕业生。”

大陆人力资源网站智联招聘最近一项调查显示,超过7成在大陆的企业主或高阶主管表示,不会在招聘时优先考虑“海归”求职者。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教师、人力资源专家马健表示,在激烈人才竞争环境下,企业在招聘“海归”时,已不局限于语言水准,“很多老板拒绝海归的理由就是,除了语言外,没有真本事。”

企管人士指出,招聘人才看重的是应聘者的工作能力和合作空间,如果缺少这两点“语言再好也不会聘用。”

此外,有些“海归”也对大陆求职者不平等、工作缺乏新鲜感及薪资落差等现象感到“水土不服”。

智联招聘执行长郭盛表示,适应本土环境是“海归”回国后的首要工作,留学是一种投资,应等融入本土,适应环境后再考虑“投资回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