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民党重返执政 各方分析台日关系

【新唐人2012年12月17讯】日本众议院改选,自民党重返执政,总裁安倍晋三将回任首相。由于安倍晋三被视为对台湾友好,外界认为未来在外交、经贸等领域将持续发展合作关系

安倍晋三将回任日本首相,一般认为在关系上,安倍将延续过去一贯对台湾友好的立场。

外交部长 林永乐:“我认为日本这次选举结果,对于台日关系应该还会继续有加分的作用,我们也希望将来新的自民党政府,能够跟我们继续发展台日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安倍晋三出生于政治世家,外祖父岸信介曾任首相,父亲安倍晋太郎曾任外相,祖孙三代均对台湾友好。2010年台北松山、日本羽田机场对飞,安倍晋三受邀搭乘首航班机来台,在野期间与台湾朝野政党也有互动。一般认为,安倍上任之后,在台日钓鱼台问题与自由贸易协议,可能朝向正面发展。

政大国关中心亚太所长 蔡增家:“安倍他在传统上,算是自民党里面跟台湾关系比较好的,首相卸任后,曾经两次来访问台湾,他应该会持续地,继续跟台湾这边渔业会谈,因为毕竟,也可以避免钓鱼台问题当中,两岸来联手,所以我觉得,他应该基本上以这样一个方向来强化台湾和日本的关系”

民进党立法委员 萧美琴:“日本的经济也是跟我们一样陷入很大的困境,那我们如果说整个区域经济,在日本方面也能够有一些刺激也能够有一些改善,我想对台湾连带关系多少也 会有一些正面作用。”

至于未来台日经贸关系,经济部长施颜祥指出,目前台日已签署产业合作备忘录,未来将继续扩大双边合作。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辉模、陈辉尧、刘姿吟、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