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绩伤新进 张哲琛初任也乙等

【新唐人2012年12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舜协台北17日电)考试院铨叙部长张哲琛今天说,他初任文官时,第一年考绩也是乙等,新版考绩法就是为了帮助基层及新进公务人员。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员会上午审查“公务人员考绩法修正草案”,邀请张哲琛及考选部长董保城列席并备质询。

“考绩法修正草案”本届卷土重来,明文规定强制丙等比例1%到3%、团体绩效加权、优等比例5%及同职等评比等规定,但朝野立委仍炮声隆隆,指不会让“考绩法修正草案”轻易通过。

有40年公务员经验的中国国民党籍立委廖正井说,新版考绩法“帮高官加福利,欺负基层公务员”,例如明订甲等比例65%,又规定主管甲等 85%,等于是优待高官,不利基层及新进人员;有30年公务员经验的国民党籍立郑天财也说,同职等考评,恐不利地方公务人员;民主进步党籍立委吴宜臻也认为新版考绩法制度设计,仍难摆脱长官喜好、人为因素影响。

立委还指出,团体绩效好坏没有客观评比标准,且与机关首长关系重大,但政务人员却没有考绩问题,“没理由政务官绩效不好,却要事务官负责”。

张哲琛答询表示,过去考绩法设计,的确会有轮流或新进人员考绩乙等情形,他初任文官第一年,考绩就是乙等,而考绩法修正草案就是要协助基层公务人员及新进人员。

张哲琛还说,公务员年终考绩是由各单位考绩委员会考评,与主官、主管无关,但过去考绩委员会功能不彰,才造成认知误解;至于团体绩效评鉴标准问题,他表示的确必须考虑中央与地方差距,未来会在施行细则中纳入考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