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氏治军以战止战 赌局风险高

【新唐人2012年12月17日讯】(新唐人记者王海天综合报导)以中共新任总书记习近平为首的新班子上台后,内政上频频以反腐来博人眼球,外交上则日趋强硬,在与周边国家的领土争议问题上呈现出主动的姿态,某些地方甚至流露出“以战止战”的意图。有外界评论指,尽管习近平的强硬外交可能博得国内部分强硬派的支持,但战争本身的复杂性会使这种赌博式的政策面临极高的风险。

中共机、船频赴钓鱼岛惹关注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称,但十13日,中共海监突然派出巡航机飞临钓岛上空,与海面上的海监编队一起展开立体巡航。对此,日方作出反应,派遣八架F15战机和一架预警机升空,但双方并未发生空中对峙。

报导说,此后,日本海上保安厅的巡逻船16日又确认:1艘中共渔政船于当日早晨驶入钓鱼岛附近的海域。据悉,这是中共海监船继13日以来再次驶入中日争议海域,也是日本政府9月将钓鱼岛国有化之后的第18次。

据了解,到今天为止,中共舰船已连续6天出现在钓鱼岛附近海域,这个不寻常表现已引起外界时政观察人士的广泛关注。

习近平以战止战?

香港《东方日报》刊发文章指出,自日本宣布钓鱼岛“国有化”引发中日领土争端加剧以来,随中共十八大等内政需要处理,情势已渐趋平缓。但近日中共连续派遣飞机舰船宣示主权的举动,使该地区局势又再度升温,甚至出现擦枪走火的可能。

文章说,中共出动海监飞机飞赴钓鱼岛空域后,中日间虽然最终未在空中直接对峙,但对抗升级已成为事实。由于中共介入空域巡航,日本亦出动自卫队战机,使得双方对抗呈立体化,而飞机的介入已经使这种对抗的性质开始发生变化。

此前,中日双方的领土争端始终局限在政府行政执法的层面,但此次日本自卫队出动战机后,双方已升级到动用军事力量。这种对峙如果持续下去,一旦在某个敏感时刻擦枪走火,摩擦极易升级为战争。这是此次空域巡航对抗呈现出的新特点。

文章表示,早先中共在护照加印“九段线”地图引起的外交风波尚未平息,大陆海南省又宣布赋予边防机关检查、扣押或驱逐外国船只的权力。这一系列对外展示强硬姿态的动作,显示出习近平为首的新班子倾向于认可及延续强硬的外交政策。亦显露出习似有不惜使用局部战争来赢得更多谈判筹码的倾向。

习近平治军动作连连

习近平上任后,明显表露出对军方的重视。据大陆媒体报道称,他首先晋升二炮司令魏凤和为上将,继而在12月5日会见二炮部队代表,要求二炮“加强军事斗争准备”,还提出要建设一支强大的信息化战略导弹部队。

随后,习近平在南下期间视察了广州战区,还乘坐了水陆两栖突击车并登上“海口舰”。在考察讲话时,习强调,军队必须将“能打仗、打胜仗”作为强军之要,必须按照打仗的标准搞建设抓准备,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此前,中共歼15舰载机在“辽宁号”航母完成首次起降训练后,中共海军舰艇编队又于11月下旬再度穿越日本宫古海峡赴西太平洋训练。这曾被舆论普遍视为是为航母编队成军作准备。

“以战止战”迹近赌博风险高

《东方日报》的文章对此分析认为,习近平的这些举措有不止一层意图。首先,对于军方力主强硬路线的太子党,习在给予安抚的同时,也给予一定程度认同,这有利于巩固习的地位;其次,面对民间民族主义的呼声和压力,习的举动很容易被解读为一种回应,这会使他一定程度上收揽民意;第三,面对周边争议国家或由于实力或由于历史原因的弱点,采取主动姿态来“展示肌肉”,以硬对硬,可以迫使对方回到谈判桌上来,并为自己赢得更多回旋筹码。

分析说,习近平显然相信,以中共目前现有的实力,同周边争议小国甚至是日本掰一掰手腕,并不是太困难的事。但是,这样的战争,注定只能是局部的、短暂的,其目的最终是要将对方拉回到谈判桌。换言之,这将是一场“以战止战”的战争,通过这样的战争“示范”,希图达到震慑、制止类似摩擦和争议的目的。

当然,还有不足为外人道的原因可能是:通过这样成功的一战,既可迅速树立起新班子的真正权威,又可借战时状态肃清政敌,收一箭双雕之效。

文章最后指出,尽管想法看上去很完善,但关键在于,这一切的操控难度极高,甚至可以说无法操控。众所周知,领土争端的对抗摩擦一旦真的演变为擦枪走火,并进而升级为战争,这意味着局势进展将很容易脱离控制轨道。战局的胜败变化、第三方势力的介入与否,都会成为这场棋局的决定性因素。获胜了不一定满盘皆赢,但一旦落败则肯定满盘皆输。这实际上已迹近于一个赌局,筹码太大,风险太高,一着不慎,就将引发海内外多米诺骨牌似的崩溃解体效应。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