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氏治軍以戰止戰 賭局風險高

【新唐人2012年12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綜合報導)以中共新任總書記習近平為首的新班子上台後,內政上頻頻以反腐來博人眼球,外交上則日趨強硬,在與周邊國家的領土爭議問題上呈現出主動的姿態,某些地方甚至流露出「以戰止戰」的意圖。有外界評論指,儘管習近平的強硬外交可能博得國內部分強硬派的支持,但戰爭本身的複雜性會使這種賭博式的政策面臨極高的風險。

中共機、船頻赴釣魚島惹關注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稱,但十13日,中共海監突然派出巡航機飛臨釣島上空,與海面上的海監編隊一起展開立體巡航。對此,日方作出反應,派遣八架F15戰機和一架預警機升空,但雙方並未發生空中對峙。

報導說,此後,日本海上保安廳的巡邏船16日又確認:1艘中共漁政船于當日早晨駛入釣魚島附近的海域。據悉,這是中共海監船繼13日以來再次駛入中日爭議海域,也是日本政府9月將釣魚島國有化之後的第18次。

據了解,到今天為止,中共艦船已連續6天出現在釣魚島附近海域,這個不尋常表現已引起外界時政觀察人士的廣泛關注。

習近平以戰止戰?

香港《東方日報》刊發文章指出,自日本宣布釣魚島「國有化」引發中日領土爭端加劇以來,隨中共十八大等內政需要處理,情勢已漸趨平緩。但近日中共連續派遣飛機艦船宣示主權的舉動,使該地區局勢又再度升溫,甚至出現擦槍走火的可能。

文章說,中共出動海監飛機飛赴釣魚島空域后,中日間雖然最終未在空中直接對峙,但對抗升級已成為事實。由於中共介入空域巡航,日本亦出動自衞隊戰機,使得雙方對抗呈立體化,而飛機的介入已經使這種對抗的性質開始發生變化。

此前,中日雙方的領土爭端始終局限在政府行政執法的層面,但此次日本自衞隊出動戰機後,雙方已升級到動用軍事力量。這種對峙如果持續下去,一旦在某個敏感時刻擦槍走火,摩擦極易升級為戰爭。這是此次空域巡航對抗呈現出的新特點。

文章表示,早先中共在護照加印「九段線」地圖引起的外交風波尚未平息,大陸海南省又宣布賦予邊防機關檢查、扣押或驅逐外國船隻的權力。這一系列對外展示強硬姿態的動作,顯示出習近平為首的新班子傾向於認可及延續強硬的外交政策。亦顯露出習似有不惜使用局部戰爭來贏得更多談判籌碼的傾向。

習近平治軍動作連連

習近平上任後,明顯表露出對軍方的重視。據大陸媒體報道稱,他首先晉升二炮司令魏鳳和為上將,繼而在12月5日會見二炮部隊代表,要求二炮「加強軍事鬥爭準備」,還提出要建設一支強大的信息化戰略導彈部隊。

隨後,習近平在南下期間視察了廣州戰區,還乘坐了水陸兩棲突擊車並登上「海口艦」。在考察講話時,習強調,軍隊必須將「能打仗、打勝仗」作為強軍之要,必須按照打仗的標準搞建設抓準備,確保「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

此前,中共殲15艦載機在「遼寧號」航母完成首次起降訓練後,中共海軍艦艇編隊又於11月下旬再度穿越日本宮古海峽赴西太平洋訓練。這曾被輿論普遍視為是為航母編隊成軍作準備。

「以戰止戰」跡近賭博風險高

《東方日報》的文章對此分析認為,習近平的這些舉措有不止一層意圖。首先,對於軍方力主強硬路線的太子黨,習在給予安撫的同時,也給予一定程度認同,這有利於鞏固習的地位;其次,面對民間民族主義的呼聲和壓力,習的舉動很容易被解讀為一種回應,這會使他一定程度上收攬民意;第三,面對周邊爭議國家或由於實力或由於歷史原因的弱點,採取主動姿態來「展示肌肉」,以硬對硬,可以迫使對方回到談判桌上來,並為自己贏得更多迴旋籌碼。

分析說,習近平顯然相信,以中共目前現有的實力,同周邊爭議小國甚至是日本掰一掰手腕,並不是太困難的事。但是,這樣的戰爭,註定只能是局部的、短暫的,其目的最終是要將對方拉回到談判桌。換言之,這將是一場「以戰止戰」的戰爭,通過這樣的戰爭「示範」,希圖達到震懾、制止類似摩擦和爭議的目的。

當然,還有不足為外人道的原因可能是:通過這樣成功的一戰,既可迅速樹立起新班子的真正權威,又可借戰時狀態肅清政敵,收一箭雙鵰之效。

文章最後指出,儘管想法看上去很完善,但關鍵在於,這一切的操控難度極高,甚至可以說無法操控。眾所周知,領土爭端的對抗摩擦一旦真的演變為擦槍走火,並進而升級為戰爭,這意味著局勢進展將很容易脫離控制軌道。戰局的勝敗變化、第三方勢力的介入與否,都會成為這場棋局的決定性因素。獲勝了不一定滿盤皆贏,但一旦落敗則肯定滿盤皆輸。這實際上已跡近於一個賭局,籌碼太大,風險太高,一著不慎,就將引發海內外多米諾骨牌似的崩潰解體效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