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变天 安倍可望任首相

【新唐人2012年12月16日讯】(新唐人记者许宁综合报导)日本众议院大选投票今晚结束,预估北京时间凌晨才会确定开票结果。根据目前初步开票结果显示,已确定由安倍晋三重组内阁。而东京都知事选举也确定由猪濑直树当选。

据自由时报报导,此次日本选举共有12个政党、1500多个候选人争夺国会内480个议席,为日本历年来参选政党数最多的一次。

初步开票结果显示,自民党一面倒呈现优势,执政成定局,新首相确定为安倍晋三,而民主党则惨败,现任内阁官房长官藤村修、文科相田中真纪子、前内阁官房长官仙谷由人等人皆已在小选区中落选。另外,共同社预测,东京都知事选举也几乎确定由猪濑直树当选。

“日本放送协会”(NHK)根据出口民调预估,立场中间偏右的自民党在众议院480席当中可以拿下275至310席。自民党将赢得过半席次,民主党确定沦为在野党

富士电视台出口民调预估,自民党可以拿下299席,民主党只有62席。民主党选前的席次是230席。

另据中央社报导,自民党政坛伙伴公明党赢得的席次,将可强化自民党在国会下院的势力。但在上院参议院,目前没有任何一党享有优势。参议院预定明年春天改选。

各方瞩目的第3势力所能赢得的席次,特别是由右派大将石原慎太郎领导的日本维新会,格外受到瞩目。

一般预料,58岁的安倍晋三在选后将以首相身份可组阁,面对如何提振日本经济、核电存废和东海主权争议等棘手的内政与外交议题。

安倍曾在2006年9月26日出任首相,2007年9月12日突然因健康因素请辞。他后来表示自己是罕见疾病“溃疡性大肠炎”患者,也曾被医师诊断罹患“机能性胃肠障碍”,压力过大时,会出现腹痛、腹泻的症状。

这次选举结果,相当程度反映出野田佳彦领导的民主党政府改革失败。

民主党过去3年执政期间,日本出现3位首相,政策难以持续,改革推动困难,日本经济在停滞20年之后,今年初稍有起色,但选前再次陷入衰退。

在外交上,日本民众普遍感觉中国大陆盛气凌人,而民主党的野田政府虽采取将钓鱼台国有化的强硬措施,但无力解决衍生的日中关系僵局。

从1955年到2009年,日本有长达54年的时间是由自民党掌政,几乎不曾间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