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變天 安倍可望任首相

【新唐人2012年12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許寧綜合報導)日本眾議院大選投票今晚結束,預估北京時間凌晨才會確定開票結果。根據目前初步開票結果顯示,已確定由安倍晉三重組內閣。而東京都知事選舉也確定由豬瀨直樹當選。

據自由時報報導,此次日本選舉共有12個政黨、1500多個候選人爭奪國會內480個議席,為日本歷年來參選政黨數最多的一次。

初步開票結果顯示,自民黨一面倒呈現優勢,執政成定局,新首相確定為安倍晉三,而民主黨則慘敗,現任內閣官房長官藤村修、文科相田中真紀子、前內閣官房長官仙谷由人等人皆已在小選區中落選。另外,共同社預測,東京都知事選舉也幾乎確定由豬瀨直樹當選。

「日本放送協會」(NHK)根據出口民調預估,立場中間偏右的自民黨在眾議院480席當中可以拿下275至310席。自民黨將贏得過半席次,民主黨確定淪為在野黨

富士電視台出口民調預估,自民黨可以拿下299席,民主黨只有62席。民主黨選前的席次是230席。

另據中央社報導,自民黨政壇夥伴公明黨贏得的席次,將可強化自民黨在國會下院的勢力。但在上院參議院,目前沒有任何一黨享有優勢。參議院預定明年春天改選。

各方矚目的第3勢力所能贏得的席次,特別是由右派大將石原慎太郎領導的日本維新會,格外受到矚目。

一般預料,58歲的安倍晉三在選後將以首相身份可組閣,面對如何提振日本經濟、核電存廢和東海主權爭議等棘手的內政與外交議題。

安倍曾在2006年9月26日出任首相,2007年9月12日突然因健康因素請辭。他後來表示自己是罕見疾病「潰瘍性大腸炎」患者,也曾被醫師診斷罹患「機能性胃腸障礙」,壓力過大時,會出現腹痛、腹瀉的症狀。

這次選舉結果,相當程度反映出野田佳彥領導的民主黨政府改革失敗。

民主黨過去3年執政期間,日本出現3位首相,政策難以持續,改革推動困難,日本經濟在停滯20年之後,今年初稍有起色,但選前再次陷入衰退。

在外交上,日本民眾普遍感覺中國大陸盛氣凌人,而民主黨的野田政府雖採取將釣魚台國有化的強硬措施,但無力解決衍生的日中關係僵局。

從1955年到2009年,日本有長達54年的時間是由自民黨掌政,幾乎不曾間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