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蝶迟到 疑环境改变

【新唐人2012年12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卢太城台东县16日电)追踪斑蝶10几年的义守大学助理教授赵仁方说,这2年到台东越冬斑蝶都迟到2个月且提早离开,他研判可能和环境改变有关。

“斑蝶晚到,却提早离开”,赵仁方说,应该在10月到台东过冬的斑蝶,去年迟至12月初才报到,今年虽然已发现由台湾中北部到台东越冬的斑蝶,但还是没有大迁徙状况,未进入越冬情况。

赵仁方表示,2009年莫拉克风灾让台东斑蝶越冬栖息地受到70%以上破坏。今年夏天,接连几个台风,更让越冬栖息地受到影响,尤其是天秤台风2度侵袭台湾,让许多树木不堪强风吹袭拦腰折断,造成森林破坏。

赵仁方表示,森林是越冬斑蝶生存最重要关键,一旦森林出现大破洞,就如同人类房子屋顶出现破洞一样,会严重改变森林环境,使得斑蝶无法生存。

赵仁方表示,斑蝶不仅迟到,还提前离开,10年前越冬斑蝶会待到3月底才离开,近几年,越冬斑蝶提前至2月初即离开台东。换句话说,原本越冬斑蝶在栖息地内会有5至6个月,形成独特生态,如今缩短成2至3个月。

赵仁方表示,他追踪斑蝶10几年,“可能是暖化效应对斑蝶越冬产生剧烈影响”。

林务局台东林区管理处对于台东地区斑蝶越冬生态的威胁相当重视。林管处表示,莫拉克风灾及接连台风对于森林影响,让越冬斑蝶的生存受到威胁,因此将越冬斑蝶栖地环境改变与复原的工作,作为重要的森林保护项目之一,并与义守大学合作,共同守护越冬斑蝶的永续生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