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传媒案 公平会:绝不受干预

【新唐人2012年12月14日讯】(中央社记者林孟汝台北14日电)公平会发言人孙立群今天表示,尚未收到任何事业提出有关壹传媒结合申报,但只要企业递件并文件齐备,公平会将依法独立行使职权,绝不会接受任一方下“指导棋”。

孙立群指出,如果结合申报义务人没有提出结合申报,或提出结合申报未经公平交易委员会审查通过,壹传媒交易案相关事业依法不得做股权转移,公平会可要求歇业、停业或回复原来状况。

壹传媒合并案备受外界瞩目,除48名传播学者13日发起连署,要求政府保障新闻媒体的自由多元外,今天并有学生团体“反媒体巨兽青年联盟”在公平会外,表达诉求。

反媒体巨兽青年联盟诉求包括:公平会应依行政程序法第47条公开所有审查资料、召开听证会,并依法进行“预备听证”程序,邀请公民团体共同设定议程、共同主持会议,公平会应会同其他单位,将“媒体集中度”纳入并购案审查标准,而非只是参考。

反媒体巨兽青年联盟并要求政府、国民党团,应对中国大陆因素及资本垄断媒体问题表态。

孙立群指出,公平交易法对于结合申报案件处理原则已有明确规定,未来审查壹传媒并购案时,会参酌产业目的事业主管机关意见,评估整体经济利益与限制竞争之不利益,作为判断依据。

他说,召开听证会或公听会目的,在搜集各方意见提供委员参考,由于结合申报义务人还没有提出申报,加上各方的意见很多,有些还互相矛盾,委员会还在评估,目前没有定案。

孙立群表示,审查资料因涉及商业机密不适宜公开,但公平会是合议制独立机关,必定依法、依授权独立行使职权,不会受外力干预或接受任何一方指导办案。

香港壹传媒日前公告,台湾壹传媒平面媒体由台塑集团王文渊、旺中集团蔡绍中、中信集团辜仲谅、龙岩集团李世聪等人分别持股;壹电视由王文渊、勇信开发李建成、辜仲谅、李世聪等人持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