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飞机首入钓岛领空 日机拦截

【新唐人2012年12月14日讯】12月13号上午,一架隶属于中国国家海洋局的飞机进入钓鱼岛上空巡航,促使日本紧急出动9架战机进行拦截。日本防卫省表示,这是自1958年日本军队开始监控钓鱼岛领空以来,中国飞机首次侵入钓鱼岛领空。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说,中国海监飞机钓鱼岛上空飞行,属于“完全正常的”。而几乎就在中国飞机进入钓鱼岛上空的同一时刻,中国东南部城市南京上空响起警报,开始了纪念南京大屠杀75周年活动。

这是巧合还是偶然呢?

时事评论员夏小强表示,中共在南京大屠杀纪念日的敏感日子,在钓鱼岛发起行动,不排除是要转移焦点。

时事评论员夏小强:“习近平的权利还没有完全稳定,现在能够引起民众共鸣和发泄民众不满的情绪的。就是调动民众的民主主义情绪,把民众对社会和中共官员腐败的不满,转移到大屠杀、钓鱼岛这些事情上来,这也是中共高层转移民众视线的一个方法。”

此外,对于领土争端的问题,会涉及到军队,夏小强认为,这也是习近平借此提高军方影响力,稳固自己权力的举措。

夏小强:“从大的方面讲,有这个意思,但是,我觉得中共现在根本没有这个实力,和这个能力来对日本做出什么大的战略转变,它现在自顾不暇,它现在统治危机没有读过的时候,他这些只是作为它一种能够巩固它那个统治的一种方式。他做不了什么太大动作。”

另外,在北京的时事评论员黄忠清在接受BBC中文网采访时表示,选择南京大屠杀纪念日,具有像征意义,也许中国的战略思路有所转变。

黄忠清表示,目前爆发战争的可能性还不大,中国还没有“不惜一战”的准备。他特别指出,中国派往钓鱼岛的舰船和飞机,属于行政部门。这表明中共只是在显示自己的决心。

新唐人记者常春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