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地沟油流入香港 专家指或致癌

【新唐人2012年12月14日讯】由废油再加工而成的有毒“地沟油”,不仅在大陆泛滥成灾,而且流入香港。星期四,香港一间无牌油厂被传媒揭发自行沟制地沟油,贩卖给香港多家酒楼,有专家指样本含致癌物苯超标,或诱发癌症。

被传媒报导指生产地沟油的油厂,位于葵涌一幢工业大厦,大批记者赶到现场,但油厂大门紧锁,油行外摆放一个个油桶,写上“花生油”等字眼,食环署亦派人到油厂调查。

报导披露,该无牌油厂开业5年,卫生条件恶劣。他们从大陆买入花生油及菜油,再混入杂质,以低于半价批发给全香港至少13家酒楼,每日销量高达1吨。经化验后,每公斤花生油含苯并芘6.3微克,高出欧盟标准逾3倍。有专家指,食用这类油,可诱发癌症。

香港中文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陈竟明:“这些化学物质最早是在食的烟里面确证是一种致癌物质,它的致癌机制都很清楚,知道它会引起基因突变,然后引起一些基因改变从而致癌。”

他提醒,中港两地来往频繁,香港政府要加强监管,避免大陆地沟油运来香港。

香港中文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陈竟明:“似乎在制度上可能我们有些漏洞需要堵塞,否则的话,任何人只要在工厂大厦开一个厂房,接受内地运下来的油,那它沟的什么在里面你都不知道,所以一定要加强监管。”

他呼吁香港酒楼也要从良心出发,不要购买无牌食油。

新唐人记者梁珍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