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伦滥诉说 特侦组:痛心

【新唐人2012年12月13日讯】(中央社记者刘世怡台北13日电)特侦组发言人陈宏达今天对新北巿长朱立伦日前“检调滥诉说”,表示遗憾及痛心,且举例定罪率大幅提升,吁应学习尊重司法

媒体报导,新北市长朱立伦日前在新北市政会议上表示,检调动不动就以图利罪侦办或起诉公务员,导致公务员有“不做不错”的心态。

最高检察署特侦组发言人陈宏达对此议题表示,图利罪修法后,是以结果犯论罪,换句话说,“明知违背法令”、“图自己或其他私人不法利益”为构罪要件,现今图利罪起诉比例少,行(收)贿的犯行才占多数,朱立伦批判应是10年前的事了。

陈宏达说,朱立伦的说法,“扣太大的帽子”,像是代表全国刑案起诉的定罪率10几年来明显提升,民国89年才87.8%,去年则是96.1%,因此,他替办案同仁们对朱立伦的说法表示遗憾及痛心。

他说,“政客想的是下一个选举,政治家想的是国家的未来”,呼吁政党人士应学习尊重司法,树立典范,不应妄加批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