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助中美洲防治柑橘黄龙病

【新唐人2012年12月13日讯】(中央社圣萨尔瓦多市13日电)中华民国驻萨尔瓦多大使陈新东当地时间11日出席“加强中美洲农牧组织(OIRSA)辖区柑橘黄龙病(HLB)防治及落实病虫害综合管理(IPM)计划”合作协定签署仪式。

陈新东并代表政府与OIRSA执行长阿瓦拉多(Guillermo Alvarado Downing)签署并互换协定。

与会官员还包括萨农牧部长欧乔亚(Pablo Ochoa)、萨外交部合作次长米兰达(Jaime Miranda)、贝里斯总统府部长派特(Hugo Patt)、宏都拉斯农部次长奥杜内斯(Juan Carlos Ordonez)及瓜地马拉农部次长马尔库锡(Sebastian Marcucci)。

阿瓦拉多致词时特别感谢中华民国政府及民间投入技术与资金,协助中美洲地区防治黄龙病,并代表中美洲国家对中华民国政府与人民表达最深的谢忱。

陈新东则表示,很高兴台湾能与OIRSA合作并参与协助中美洲地峡粮食安全及经济发展议题。黄龙病自1947年首见于中国大陆,并影响台湾作物多年,历经60余年经验,台湾已成功研发有效控制柑橘黄龙病的技术与资源。

黄龙病案例出现在中美洲地区,并造成农产业可观的经济损失,台湾身为中美洲区域策略伙伴,承诺挹注技术及资金与OIRSA协力强化中美洲友邦对抗此一区域性疫病能力,并由国合会派遣技术团队协助执行。

应邀出席的中美洲农产业者也盼明年组团访台,实际观摩黄龙病防疫情形。

当日在场观礼的计有中美洲友邦贝、瓜、宏、巴、多驻萨大使与尼驻萨公使及派驻OIRSA代表、苏信彰代理团长及负责推动防治黄龙病计划的经理黄天行,连同到场采访的萨国各媒体记者等约60人参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