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类风湿 生物制剂帮忙

【新唐人2012年12月12日讯】(中央社记者陈静萍台中12日电)今年60岁的李姓妇人罹患类风湿性关节炎已10年,肿胀疼痛让她一度无法行走,改用新型生物制剂治疗2个月后,已可缓慢行走。

中国医药大学附设医院副院长蓝忠亮指出,在100余种关节炎疾病中,破坏力最强、侵袭范围最广的,首推类风湿性关节炎,而女性的发病概率约为男性的3倍,虽然致病原因还未完全清楚,但最新医学研究认为吸烟、牙周病及家族遗传,都有关联。

李姓妇人10年前罹患类风湿性关节炎后就开始服药,但服药1年后出现抗药性,疼痛及肿胀就几乎与她如影随形,最严重时是寸步难行,2个月前她开始采用新型的生物制剂,现在控制良好,已经可以慢慢步行。

蓝忠亮表示,类风湿性关节炎发病时间平均在35至50岁之间,有几个观察重点,如晨间关节僵硬15分钟以上达1周;全身18个关节区有3个以上的区域肿胀逾1周。

还有手腕、掌指、近端指间、脚踝、趾间的任一关节肿胀超过1周;对称性肿胀超过1周;血液中有类风湿因子;手部或足部X光出现软组织纺锤形肿胀等情形,都有可能是类风湿性关节炎发病的前兆。

医师指出,20几年前类风湿性关节炎几乎无药可治,当时2/3的患者注定终身忍痛,但现在随着科技进步,类风湿不再是不治之症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