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约辩”女孩父被拘微博被封房东逼退房

【新唐人2012年12月12日讯】(新唐人记者林莉综合报导)大陆一名15岁的江西籍上海女孩占海特,因在微博上公开“约辩”争取异地中高考权力,备受新闻媒体及网路上广大网友的关注。12月8日上午,占海特父亲占全喜在上海市人民广场被警方以涉嫌“妨害公务罪”拘留。近日由于“警察和居委会施压”,房东勒令占家立即退房走人。

12月11日世界人权日这天,占海特在她的新浪微博上写到:【世界人权日】昨天是世界人权日,也是我爸的45岁生日。我爸在黄浦区看守所里度过了这个特殊的日子。1948年12月10日,联合国大会通过了《世界人权宣言》。 《宣言》第二十八,第二十六条给予了我们享受公平教育的权利与呼吁教育公平的权利。另外,祝我爸45岁生日快乐!

“约辨”起因

据“红网”报导,占海特,一位15岁的江西籍女孩,珠海出生,上海长大,幼儿园、小学与初中均在上海就读。

今年6月初中毕业后,因无法在沪参加中考就读高中而开始在家自学。在她的印像中,总共在江西待的时候不超过3个月,也没有什么亲人,回家读书肯定要离开父母亲,而这是她最不希望的。

多次上访无果,在上海就地中考的希望落空后,占海特把微博当做了最后一根救命稻草,在网路上呼吁教育公平,争取随迁子女在学籍所在地参加中高考的权利。

“约辨”现场

据21世纪经济网报导,10月25日上午9点半,占海特与父母亲三人赶到上海教委大门口时,20多名被她称为“光头党”的沪籍人士已经集结在此,他们戴着印了“No”字的口罩,“做出奥特曼的手势”,并手持列印好“抵制异地高考,维护上海市民权益”的标语。到场的还有20多名支持放开异地高考的家长代表。

在持续约半小时剑拔弩张的对峙中,一位戴墨镜做出奥特曼手势的反对者用沪语高喊,“上海的资源是阿拉三代人血汗积累下来,凭什么让他们随便侵占?阿拉屋里只有一个小孩,他们像蝗虫一样……”反对者还打出了“蝗虫滚出上海!上海不需要外地蝗虫!”等标号。非沪籍家长也不示弱,针锋相对地喊出“争取高考权利,教育平等,我们是新上海人”的口号。

“纯粹在砸场子,没有任何理性可言。”占海特总结。让她印象深刻的是,现场只有一位上海阿姨说了句“理性的话”——“没有外地人,上海也是不行的。”

占海特说,她不是“蝗虫”。而一些持上海户籍的激烈反对者将占家定义为“异闹”,他们认为像占家这样的外来人口抢占了他们有限的资源。双方在复杂的利益纠葛中激烈交锋。

微博被封房东要求退房

10日,大陆今视网记者致电占海特本人,称父亲还被关在看守所,没有消息。“如果(占全喜)长期被拘禁,我们将会起诉”,目前占海特及母亲正和律师商议此事的解决方法。

除了父亲占全喜被拘禁,占海特微博还被禁言了,12月5日之后,微博就再也没有新的内容更新,腾讯微博直接显示“此用户已被封禁”。

“房东还逼着我们退房。”占海特介绍,现在的房子他们住了一年多,跟房东相处得“一直都很好,从来没有发生过什么冲突”,8日,房东突然提出要求退房,给出的原因是“警察和居委会施加压力”。

网友对此事众说纷纭

@梁香禄律师:异地高考遭民间抵制,是件令人无语凝噎的事。一个普通的正常的现代的社会人,无论信奉何种人生信念与价值,公平正义自由均当是其组成部分及核心基石。反对打破高考藩篱,说明这一基因在某些人身上的缺失。习惯了奴才的生活,一旦逮到翻身解放做主人的机会,必定变本加厉挥刀砍向同胞。这就是中国人吗?

网际网路信徒王冠雄:随打工父母在上海长大的15岁江西女孩@占海特,因无法在沪参加中考要求公开约辩。其父因横幅原因被拘留,房东也受压力逼她滚。寒冬,这个报导让我寒澈心肺。态度:1、迟早要大面积爆发,堵不是事2、改革户籍、加大市场准入已刻不容缓3、管理水平很高的上海这次丢人了4、不要上让群众互殴的当5、希望放人。

在微博上认证的时事评论员李诺言表示:在美国,非法移民儿童都享有和公民身份的美国儿童相同的受教育权,公立学校必须接受,因为儿童接受教育的权利是最基本的人权,受美国宪法保护。而如今在我们国家像占海特这样的中国孩子,居然不能在中国自由迁徙,学习和考试,这是一个自信宽容的大国么?上海人,多些包容和理解,让孩子少些遗憾吧!

狗狗的风铃草:希望我的祖国能够变成现代文明的国家,不光要教育人们八荣八耻,更要让自己的政府先做到。不希望我所生活的年代,在未来的历史书上是一个虽然标榜伟光正,但是充满邪恶的,不堪回首的可怕年代。社会的民主和文明要靠每一个有正义感的公民去推进。占海特小姑娘是未来一代的一个缩影,敢于挑战强权的错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