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奖省预算 晚宴照奢华

【新唐人2012年12月11日讯】(中央社斯德哥尔摩10日路透电)瑞典诺贝尔颁奖典礼今天举行,得奖者、王室成员和瑞典社会名流盛装出席,几乎看不出全球经济不景气下的预算精简,真的有影响到颁奖典礼奢华度。

女宾客穿上高雅的晚礼服,男宾客则穿着燕尾服、打上白领带,超过1200名光鲜亮丽的宾客小心翼翼地走过湿滑的冰雪地,出席斯德哥尔摩市政厅晚宴。他们谈笑风生,莫言和其他得奖者都在这个瑞典最具声望的社交活动发表谈话。

莫言上周公开拒绝支持其他得主发起的连署声明,不愿一起要求中国大陆政府释放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莫言今天再度巧妙回避人权议题。

莫言在晚宴上发表预先拟好的演说,并透过翻译传达:“我很清楚文学对全球政治争议或经济危机的影响力微乎其微。”

主办单位先前表示,相较去年花费2000万瑞典克朗(300万美元),本届典礼将节省开支。然而晚宴使用的法国美酒、瑞典大厨佳肴和余兴节目的空中飞人表演,丝毫没有透露出简朴氛围。

诺贝尔奖基金会(Nobel Foundation)执行董事海肯斯登(Lars Heikensten)在晚宴前告诉记者:“活动有一些删减,但你不会注意到。”(译者:中央社张咏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