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日 和解温馨夹呛声激情

【新唐人2012年12月10日讯】(中央社记者徐卉台北10日电)世界人权日活动今天举行,多位白色恐怖受难者与会,现场虽有呛声,但也有在人权园区担任志工的陈新吉,以“爱与包容”诠释。

世界人权日,文化部人权博物馆筹备处今天在景美人权文化园区举办系列活动,总统马英九、文化部长龙应台都出席,并由马总统亲颁感谢状给捐赠文物充实人权馆史料的白色恐怖受难者。

现场约170位从全台各地赶赴的受难者齐聚一堂,许多白发苍苍的长辈们,一见面就彼此握手问好,并一起观赏受难者家属的音乐、舞蹈表演。受难者家属高英洋在台上演唱邹族歌曲,情感丰富。

今天的活动主旨是颁发感谢状给捐赠文物给人权馆的受难者们,受难者陈孟和、吕洪淑女、黄广海、刘辰旦等人一一上台接受马总统颁发感谢状。

温馨的活动中,也发生呛声的插曲,几名受难者在龙应台致词时,高呼“台湾没有人权”、“马英九下台”等口号。龙应台多次呼吁,尊重其他受难者的情感。

龙应台更在台上回应说,如果当年使各位受难,是因为这个政府不宽容;她也希望各位受难者能宽容、尊重与自己意见不同的其他受难者。

这场混乱持续到马总统致词时,受邀出席的公投护台湾联盟总召集人蔡丁贵等人要求马总统下台,并直呼“马英九没资格来这里”、“还阿扁人权”等口号,使现场陷入混乱。

马总统在台上仍坚定将致词内容讲完,并表示“秉持包容与相互尊重的态度,这才是台湾人权发展的重要观念”。

抗议的激动气氛,在受难者陈新吉上台时才平息,陈新吉平时在人权园区担任志工,以“爱与包容”的价值观,讲述那段白色恐怖的历史。

陈新吉在台上说,“我不再握紧拳头,我松开我的双手,随时准备接受别人的善意,随时握手言和;如果我再握紧拳头,什么也得不到。松开双手对自己、对别人,甚至对社会和谐都是好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