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瑾:反腐败是一场刀刀见血的硬仗

【新唐人2012年12月10日讯】胡锦涛于2012年11月8日公开发出“腐败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甚至亡党亡国”的警示。2012年11月17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表示,“物必先腐,而后虫生。”习近平同时还指出,事实证明,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

中共中央的两任总书记,几乎在同一时间发出腐败会“亡党亡国”的声音,给人以震撼的感觉。这说明两个问题:一是我们今日社会的腐败,其严重程度真的不是吃吃喝喝这样的小打小闹了,而是到了动辄上千万上亿的有动摇国本的大案要案了;二是我们的高层,确实已经感知到认识到了腐败问题的严重性,确实在下决心,要解决腐败问题了。十八大后,掀起的民间与高层相结合的一轮轮反腐高潮,就是明证。十八大结束还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已经有那么多的“问题官员”被调查而纷纷落马,这包括重庆北碚区区委书记雷政富、广东省国土资源副厅长吕英明、广东英德副市长兼公安局长郑北泉、广东揭阳原市委书记陈弘平、山东农业副厅长单增德、深圳市原副市长梁道行、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和北京市公安交管局局长宋建国等。

反腐还只是刚刚开始,刚刚拉开了其序幕,就已经有点惊心动魄的感觉了。可以预料,反腐继续深入下去的话,一定会遇到许许多多意想不到的困难,其原因至少有三:

①历史留给我们反腐的时间,是有限的,可以说已经不多了,我们已经错过了不少反腐的机会,已经浪费掉了许多反腐的时间。这一点孙立平看得最清楚:“就现在来看,老百姓还残存着一点对我们政府的信任和感情,有的问题真正解决不了,有时候你道个歉,有的人还感动的泪水涟涟。但我觉得涟涟不了几年了,5-10年到头,十年可能到不了,五年可能差不多。如果到时候他都不泪水涟涟,那就说明切割的条件已经失去,切割都已经不可能了。”2012年11月29日,“《财经》年会2013:预测与战略”在北京举行,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孙立平在年会《议题二:从法制经济到法治社会》上如此表示。(《孙立平:趁老百姓对政府还有感情 尽早切割历史问题》2012年12月04日 来源:财经网)时间紧迫啊,你反腐空喊了那么多年,透资了自己的信用,现在任务重怪得了谁呢?

②反腐败真的是一场刀刀见血的硬仗,来不得半点马虎和犹豫。反腐,说到底那是在拿别人的既得利益开刀,既得利益者怎么可能乖乖地老实地坐以待毙呢?狗急了还会跳墙,兔子急了还会咬人。一个大活人,怎能不有所行动?有人看到了这一点,好心地发出了忠告:“民间人士参与反腐须格外注意自家安全。……在权力几乎没有受到多少“制约和监督”的社会大背景下,哪怕是一个连行政级别都没有的“官家”,都可能会让其心目中的像安徽丁作明一样的“刁民”迅速地毙命于公权力的拳脚、棍棒之下。何况事实上,远有高勤荣、姜维平等众多著名调查记者,因为反腐被某些官家借助法律外衣塞进监狱的;近有王克勤、石野、谢文轩、李新德、朱瑞峰、孙安民、焦永锋、赵旭东、孙晓龙和葛树春等一大批反腐战士,或被某些公权力掌握者百般打压,甚至被罗织罪名关押、起诉或跨省,其家人也受到诸多连累。部分反腐战士,于万般无奈之下,已经含泪离开了其深爱的反腐队伍。直言不讳地,其实还有更惨的民间反腐人士,那就是直接被某些贪官整死了。可是,鲜有害人者被绳之以法的,因为贪官本身就可以左右司法,因为贪官本身可能就是司法人员。”(罗竖一:《民间人士参与反腐须格外注意自家安全》)

③时至今日,反腐已经不是个可以讨价还价的问题了,已经不是个你想反就反,你不想反就不反的问题了。世界形势是瞬息万变的,历史发展到今天,中国的情形已经大变样了,已经不是改革开放之初的样子了。互联网的存在,使得民智已开,你再用空喊反腐的口号来忽悠,显然是忽悠不动的了。“一场静悄悄的革命已经发生,最简单的政府感叹的队伍不好带,老百姓不好管了,政府说的这些话,老百姓也不信了。这就是逼迫中国进行变化的真正的动力。现在我们没有办法希望走到这个东西的前面,但是无论如何要对这样的危机和矛盾作出反映,这个反映的过程就是我们改变的过程,就是改革的过程。”2012年11月29日,“《财经》年会2013:预测与战略”在北京举行,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孙立平在年会《议题二:从法制经济到法治社会》上如此表示。(《孙立平:一场静悄悄的革命已发生 逼迫中国进行改革》2012年12月04日 来源:中国广播网)反腐事业,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你要真反腐,就得拿出真反腐的招数来,而这无论如何都绕不开“官员财产公示”制的实施。

明眼人都看得清清楚楚的,你是真反腐还是假反腐,就看你实不实行“官员财产公示”制。“定期公开官员个人财产已经成为防止腐败的必要保证,也是全民众望所归,监督权力泛滥的有效途径。为此,重庆律师协会会长、全国人大代表韩德云连续七年在两会上提出“官员财产公开议案”,可惜的是,这位被线民公认的“人民代表”所提的议案,连续七年被否决,否决率达99%。这么心照不宣的结果,恐怕无需再进一步解释吧。也许我们可以这么理解,官员全票否决“财产公开议案”,一则证明他们心有官官相护的传统意识,投鼠忌器,二则因为他们的意识还没有进入完全忘我的至高境界。如果是这样,那么不要紧,我有一个好主意,保证一招见效,立竿见影。我建议,中央常委诸君以身作则,彻底公开个人及家庭收入,为廉政建设率先垂范,何愁律法不张,腐败不止?”(大漠鱼:《防止腐败一招见效,何须久等》)

如果你再找推迟实行“官员财产公示”制的理由,还有多少人会信你?从“条件尚不成熟”、“全面推行尚存一定困难”到“正在积极开展工作”,再到“适时向全国人大提出立法建议”、“已着手起草建议稿”,人们已经等待了很久很久了。人们还能有耐心地等多久?你再前怕狼后怕虎——比如怕“公布官员财产会引起社会震荡”;怕“公布财产不利于保护官员的隐私”;还有不少人认为“公布财产官员时机还不成熟”,这是“公仆”们不愿公布财产的三个“理由”——的话,恐怕没人再等你玩了。

反腐事业,时不我待啊。反腐成功与否,将决定中国接下去十年乃至百年的国运。时间会给我们答案的,人们亦在拭目以待。

2012-12-7

于笑笑居速朽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