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瑾:反腐敗是一場刀刀見血的硬仗

【新唐人2012年12月10日訊】胡錦濤於2012年11月8日公開發出「腐敗問題解決不好,就會對黨造成致命傷害,甚至亡黨亡國」的警示。2012年11月17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時表示,「物必先腐,而後蟲生。」習近平同時還指出,事實證明,腐敗問題越演越烈,最終必然會亡黨亡國。

中共中央的兩任總書記,幾乎在同一時間發出腐敗會「亡黨亡國」的聲音,給人以震撼的感覺。這說明兩個問題:一是我們今日社會的腐敗,其嚴重程度真的不是吃吃喝喝這樣的小打小鬧了,而是到了動輒上千萬上億的有動搖國本的大案要案了;二是我們的高層,確實已經感知到認識到了腐敗問題的嚴重性,確實在下決心,要解決腐敗問題了。十八大後,掀起的民間與高層相結合的一輪輪反腐高潮,就是明證。十八大結束還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已經有那麼多的「問題官員」被調查而紛紛落馬,這包括重慶北碚區區委書記雷政富、廣東省國土資源副廳長呂英明、廣東英德副市長兼公安局長鄭北泉、廣東揭陽原市委書記陳弘平、山東農業副廳長單增德、深圳市原副市長梁道行、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和北京市公安交管局局長宋建國等。

反腐還只是剛剛開始,剛剛拉開了其序幕,就已經有點驚心動魄的感覺了。可以預料,反腐繼續深入下去的話,一定會遇到許許多多意想不到的困難,其原因至少有三:

①歷史留給我們反腐的時間,是有限的,可以說已經不多了,我們已經錯過了不少反腐的機會,已經浪費掉了許多反腐的時間。這一點孫立平看得最清楚:「就現在來看,老百姓還殘存著一點對我們政府的信任和感情,有的問題真正解決不了,有時候你道個歉,有的人還感動的淚水漣漣。但我覺得漣漣不了幾年了,5-10年到頭,十年可能到不了,五年可能差不多。如果到時候他都不淚水漣漣,那就說明切割的條件已經失去,切割都已經不可能了。」2012年11月29日,「《財經》年會2013:預測與戰略」在北京舉行,清華大學社會學系教授孫立平在年會《議題二:從法制經濟到法治社會》上如此表示。(《孫立平:趁老百姓對政府還有感情 儘早切割歷史問題》2012年12月04日 來源:財經網)時間緊迫啊,你反腐空喊了那麼多年,透資了自己的信用,現在任務重怪得了誰呢?

②反腐敗真的是一場刀刀見血的硬仗,來不得半點馬虎和猶豫。反腐,說到底那是在拿別人的既得利益開刀,既得利益者怎麼可能乖乖地老實地坐以待斃呢?狗急了還會跳牆,兔子急了還會咬人。一個大活人,怎能不有所行動?有人看到了這一點,好心地發出了忠告:「民間人士參與反腐須格外注意自家安全。……在權力幾乎沒有受到多少「制約和監督」的社會大背景下,哪怕是一個連行政級別都沒有的「官家」,都可能會讓其心目中的像安徽丁作明一樣的「刁民」迅速地斃命於公權力的拳腳、棍棒之下。何況事實上,遠有高勤榮、姜維平等眾多著名調查記者,因為反腐被某些官家借助法律外衣塞進監獄的;近有王克勤、石野、謝文軒、李新德、朱瑞峰、孫安民、焦永鋒、趙旭東、孫曉龍和葛樹春等一大批反腐戰士,或被某些公權力掌握者百般打壓,甚至被羅織罪名關押、起訴或跨省,其家人也受到諸多連累。部分反腐戰士,於萬般無奈之下,已經含淚離開了其深愛的反腐隊伍。直言不諱地,其實還有更慘的民間反腐人士,那就是直接被某些貪官整死了。可是,鮮有害人者被繩之以法的,因為貪官本身就可以左右司法,因為貪官本身可能就是司法人員。」(羅豎一:《民間人士參與反腐須格外注意自家安全》)

③時至今日,反腐已經不是個可以討價還價的問題了,已經不是個你想反就反,你不想反就不反的問題了。世界形勢是瞬息萬變的,歷史發展到今天,中國的情形已經大變樣了,已經不是改革開放之初的樣子了。互聯網的存在,使得民智已開,你再用空喊反腐的口號來忽悠,顯然是忽悠不動的了。「一場靜悄悄的革命已經發生,最簡單的政府感歎的隊伍不好帶,老百姓不好管了,政府說的這些話,老百姓也不信了。這就是逼迫中國進行變化的真正的動力。現在我們沒有辦法希望走到這個東西的前面,但是無論如何要對這樣的危機和矛盾作出反映,這個反映的過程就是我們改變的過程,就是改革的過程。」2012年11月29日,「《財經》年會2013:預測與戰略」在北京舉行,清華大學社會學系教授孫立平在年會《議題二:從法制經濟到法治社會》上如此表示。(《孫立平:一場靜悄悄的革命已發生 逼迫中國進行改革》2012年12月04日 來源:中國廣播網)反腐事業,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你要真反腐,就得拿出真反腐的招數來,而這無論如何都繞不開「官員財產公示」制的實施。

明眼人都看得清清楚楚的,你是真反腐還是假反腐,就看你實不實行「官員財產公示」制。「定期公開官員個人財產已經成為防止腐敗的必要保證,也是全民眾望所歸,監督權力氾濫的有效途徑。為此,重慶律師協會會長、全國人大代表韓德雲連續七年在兩會上提出「官員財產公開議案」,可惜的是,這位被線民公認的「人民代表」所提的議案,連續七年被否決,否決率達99%。這麼心照不宣的結果,恐怕無需再進一步解釋吧。也許我們可以這麼理解,官員全票否決「財產公開議案」,一則證明他們心有官官相護的傳統意識,投鼠忌器,二則因為他們的意識還沒有進入完全忘我的至高境界。如果是這樣,那麼不要緊,我有一個好主意,保證一招見效,立竿見影。我建議,中央常委諸君以身作則,徹底公開個人及家庭收入,為廉政建設率先垂范,何愁律法不張,腐敗不止?」(大漠魚:《防止腐敗一招見效,何須久等》)

如果你再找推遲實行「官員財產公示」制的理由,還有多少人會信你?從「條件尚不成熟」、「全面推行尚存一定困難」到「正在積極開展工作」,再到「適時向全國人大提出立法建議」、「已著手起草建議稿」,人們已經等待了很久很久了。人們還能有耐心地等多久?你再前怕狼後怕虎——比如怕「公佈官員財產會引起社會震盪」;怕「公佈財產不利於保護官員的隱私」;還有不少人認為「公佈財產官員時機還不成熟」,這是「公僕」們不願公佈財產的三個「理由」——的話,恐怕沒人再等你玩了。

反腐事業,時不我待啊。反腐成功與否,將決定中國接下去十年乃至百年的國運。時間會給我們答案的,人們亦在拭目以待。

2012-12-7

於笑笑居速朽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