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尔西废除集权命令仍难服众

【新唐人2012年12月09日讯】埃及总统穆尔西本周六宣布废除他颁布的法庭不得推翻总统决定的命令,但拒绝推迟12月15举行的新宪法公投,反对派对这一迟来的妥协表示疑虑,继续要求穆尔西下台。

星期天,埃及军队继续加固总统府外的防护墙,预防示威人士冲击,支持和反对穆尔西的埃及民众也继续在开罗市中心抗议。

自从穆尔西的集权政令颁布并导致冲突以来,许多反对派人士将他称为“独裁者”并坚持其应该下台。

抗议者马哈茂德•拉希德:“我们告诉他下台,无论何种方式,这些防护墙保护不了你,军队筑起的墙保护不了你,军队只会保护他们自己的利益,看看叙利亚和利比亚发生的一切,我们现在告诉他:‘走开’。 ”

支持穆尔西的伊斯兰兄弟会坚持新宪法公投按期举行,声称这是推翻穆巴拉克之后,完成民主过渡的必要步骤。而反对派要求同时废除宪法声明及公民投票。

抗议者赫尔玛斯:“穆尔西取消政令来得太晚了,不应该是每次当人民有所诉求,直到出现流血后才回应,第二件是新的宪法声明废除了第一个声明,但是所有的法律内涵仍然存在,这是我们所拒绝的,我们要求回到政令颁布前的状态。”

埃及的政治动荡暴露了着个拥有8300万人口的中东大国的深层社会矛盾,伊斯兰主义者几十年来受到压制,而其它派别害怕宗教保守主义抑制他们的呼声和限制社会自由,此前埃及军方警告,如果对立的政治势力不能通过对话解决分歧,将会有灾难性的后果。

一名发言人说,军方不会允许埃及被拖到他所称的“黑暗隧道”。但随后强调,这并非意味着军方有意干预夺权。

新唐人记者王晨光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