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爾西廢除集權命令仍難服眾

【新唐人2012年12月09日訊】埃及總統穆爾西本週六宣佈廢除他頒佈的法庭不得推翻總統決定的命令,但拒絕推遲12月15舉行的新憲法公投,反對派對這一遲來的妥協表示疑慮,繼續要求穆爾西下臺。

星期天,埃及軍隊繼續加固總統府外的防護牆,預防示威人士衝擊,支持和反對穆爾西的埃及民眾也繼續在開羅市中心抗議。

自從穆爾西的集權政令頒佈並導致衝突以來,許多反對派人士將他稱為「獨裁者」並堅持其應該下臺。

抗議者馬哈茂德•拉希德:「我們告訴他下臺,無論何種方式,這些防護牆保護不了你,軍隊築起的牆保護不了你,軍隊只會保護他們自己的利益,看看敘利亞和利比亞發生的一切,我們現在告訴他:『走開』。 」

支持穆爾西的伊斯蘭兄弟會堅持新憲法公投按期舉行,聲稱這是推翻穆巴拉克之後,完成民主過渡的必要步驟。而反對派要求同時廢除憲法聲明及公民投票。

抗議者赫爾瑪斯:「穆爾西取消政令來得太晚了,不應該是每次當人民有所訴求,直到出現流血後才回應,第二件是新的憲法聲明廢除了第一個聲明,但是所有的法律內涵仍然存在,這是我們所拒絕的,我們要求回到政令頒布前的狀態。」

埃及的政治動盪暴露了著個擁有8300萬人口的中東大國的深層社會矛盾,伊斯蘭主義者幾十年來受到壓制,而其它派別害怕宗教保守主義抑制他們的呼聲和限制社會自由,此前埃及軍方警告,如果對立的政治勢力不能通過對話解決分歧,將會有災難性的後果。

一名發言人說,軍方不會允許埃及被拖到他所稱的「黑暗隧道」。但隨後強調,這並非意味著軍方有意干預奪權。

新唐人記者王晨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