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宽死刑犯再审门槛 蓝绿委挺

【新唐人2012年12月08日讯】(中央社记者温贵香台北8日电)民进党籍立委尤美女今天说,立法院10日将讨论放宽死刑犯声请再审或非常上诉门槛修法案。国民党籍立委廖正井表达支持。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员会10日世界人权日当天,将邀请司法院秘书长林锦芳、法务部长曾勇夫、国防部长高华柱、警政署长王卓钧就“人权观点检讨刑事冤狱之形成原因与防止对策”专题报告并备询。

委员会排定并案审查民主进步党籍立委尤美女、李俊俋、中国国民党籍立委郑天财所拟具“刑事诉讼法第27条、第31条、第95条”相关条文修正草案。

司法及法制委员会召委尤美女受访表示,从江国庆案、苏建和案等,有很多冤狱已经死刑判决确定、在等待执行死刑的过程中,发现证据都有问题,但因死刑判决确定,声请非常上诉很困难,因此,10日将全面检讨刑事诉讼法相关规定,放宽再审与非常上诉的门槛。

她说,会中邀请警政署说明犯罪第一现场如何搜集并保全证据的问题,很多案件因证据不足在法院徘徊,但没有一个法官敢放人,这对当事人是一种伤害,也无法安抚被害人,对国家资源也是一种浪费,现场证据的保存非常重要,民进党坚持应让证据说话,改革现行机制,减少冤狱。

委员会召委廖正井说,现行羁押制度押人取供的情况非常严重,从人权立国的价值角度,他支持修正刑事诉讼法,减少冤狱发生与押人取供的情况。

廖正井表示,过去很多人先被扣押,后来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只好放人,押人后即使被起诉,很多案子也被判决无罪,因此他支持修法减少冤狱发生与杜绝押人取供的情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