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讲故事 大陆民众褒贬不一

【新唐人2012年12月08日讯】莫言在瑞典文学院所作的演讲,吸引不少中国大陆网友克服7小时时差,熬夜等候观看。莫言的演讲题为《讲故事的人》,那么故事讲的如何,网友褒贬不一。

莫言身着一身中山装,在瑞典文学院发表了45分钟的演说,主题是“讲故事的人”。莫言回忆起他母亲的年代,并说起小学三年级时因为举报一位同学,深感愧疚。

中国作家莫言:“我们在老师的引领下放声大哭。为了能让老师看到我的表现,我舍不得擦去脸上的泪水。”

“有一位同学,脸上没有一滴泪,嘴巴里没有一点声音,也没有用 手掩面。”
“事后,我向老师报告了这位同学的行为。为此,学校给了这位同学一个警告处分。”
“这位同学十几年前就已去世,每当想起他,我就深感歉疚。”

支持者认为,莫言全篇演讲颇富诗意,思绪细腻。演讲内容也体现了坦诚和忏悔,引起听众对人性的反思。

反对者则认为,莫言的演讲缺乏深度、语言没有体现出诺贝尔奖得主应有的大师水平。

同时,也有网友保持中立态度。有大陆网友留言称:莫言回答的很技巧,很圆润,也可以说很圆滑。在让人同情理解的同时,也感到很遗憾。有人认为,“这就是莫言吧,两面讨好,左右逢源。”

莫言之前说过,“如果说一个作家认为他在一种完全自由的状态下必定能够写出伟大作品,那一定是假话。” 对此有网友回应:关键在于这个作家对于这种不自由的体制是什么态度?是抵制、妥协、甚或推波助澜?

新唐人记者林澜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