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灭登革热 美拟野放基改蚊

【新唐人2012年12月07日讯】(中央社佛罗里达州西岛6日综合外电报导)美国佛罗里达岛礁(Florida Keys)官员正在等待联邦政府同意1项实验:野放数十万只基因改造雄蚊,以降低观光城镇西岛(Key West)的登革热传播风险。

如果美国食品暨药物管理局(FDA)通过这项试验核可,将开美国先例。然而部分居民担心,野放这些基改雄蚊会对脆弱的生态系统带来多少风险,却未有足够研究。

这项试验针对登革热病媒蚊埃及斑蚊(Aedes aegypti)。卫生官员原以为登革热在美国已绝迹,直到2009年至2010年间,佛罗里达岛礁发现93起病例。

负责消灭蚊虫的官员与英国Oxitec公司策划这项试验,将野放数十万只不叮人雄蚊。这些雄蚊已透过基因改造,会将先天缺陷遗传给后代,使后代幼虫在长成成虫前就会死亡。

计划的概念是,基改雄蚊会和野外雌蚊交配,但产下的后代在有繁殖能力前就会死亡,几代之后,西岛的埃及斑蚊族群就会灭绝。

实验支持者表示,在登革热预防疫苗尚未问世前,这项实验能在不使用杀虫剂及相对较低成本之下,降低登革热传播风险。

佛罗里达大学(University of Florida)研究蚊虫的教授卢尼勃斯表示,Oxitec公司的技术与他们在其他地方的实验的确显示能控制蚊子数量,但是否同样能有效控制疾病传播,还有待厘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