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国过境游客3天免签入京 外喜内忧

【新唐人2012年12月07日讯】北京市近日宣布,从2013年1月1日起,将对45个国家的过境旅客开放免签证停留三天,该政策预计将使入境游客增加一倍。但外界担忧,这意味着北京的维稳措施将更加严厉。

从明年1月1号起,外籍游客持有第三国签证、并拥有在入境前已确认座位的第三国机票,在经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中转时,即可申请72小时的过境免签政策。以往只能在机场里熬过漫长转机时间的外国游客,现在可以在3天时间里漫步京城,品尝烤鸭、涮羊肉等地道的京味儿美食,并在宾馆落脚休息。但要注意:活动范围仅限北京。

该政策目前惠及全球45个国家。包括法国、德国等24个欧洲申根签证协议国家;俄罗斯、英国等7个其他欧洲国家;美国、加拿大等6个美洲国家;韩国、日本等6个亚洲国家;以及澳大利亚、新西兰2个大洋洲国家。

过境免签,是各国拉动“入境游”的刺激政策。截至2011年,北京市一年接纳的入境游客仅有大约500万人次,同比英国伦敦则接纳了2012万人次。预计新政策实施后,北京的“入境游”人数将扩大一倍,当地旅游消费和就业市场也将受此提振。

但大陆观察人士担忧,面对大量涌入北京城的外国游客,当局或将进一步加大对国内民众的维稳力度,因为中南海和北京市绝不会容忍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目睹在天安门广场上飘洒着访民申冤的传单。前往北京申冤的访民,未来的处境或将更加艰难。

新唐人记者林澜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