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新生儿成黑户 纠正内政部

【新唐人2012年12月06日讯】(中央社记者叶素萍台北6日电)监察院调查发现,内政部未能通盘掌握非本国籍新生儿有无取得合法居留身份、是否出境等状况,今天纠正内政部。

监察院今天通过监委沈美真、杨美铃、洪昭男提案,纠正内政部。

监察院指出,媒体先前报导,越南籍女子外遇生子,台籍丈夫发现后申请除户,生母随后遭遣返越南,但孩子成了“黑户”,无法就学,申请健保也处处碰壁;另外,有逾期居留印尼籍外劳生下的孩子,连居留证都拿不到,成为没有合法身份的幽灵人口。

监察院说,外劳、外配因外遇、逃逸、逾期居留或遣返,导致他们在台生育的子女面临生父不详、生母失联等处境,变成外国籍、无国籍、国籍未定孩童(非本国籍),不但申办居留证、归化国籍或办理收养都受阻,更无法享有健保就医,或就学取得正式学籍。

纠正案文指出,内政部没能充分掌握非本国籍新生儿网路通报作业机制,警政署、移民署先后负责办理外侨管理业务,也没能通盘掌握非本国籍新生儿有无取得合法居留身份、是否出境等状况。

纠正案文也说,内政部长期以来认为,非本国籍新生儿出生后,无须办理出生登记,应先处理居留事宜,但这与欧美日先进国家作法有明显差异,也与具国内法效力的“公民与政治权利国际公约”所定“所有儿童出生后应立予登记,并取得名字”的规定不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