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日科学家收受核电厂经费

【新唐人2012年12月06日讯】(中央社东京6日综合外电报导)美联社报导,参与订定日本辐射暴露值的科学家,多年来接受日本核电厂招待,至海外参加国际放射防护委员会(ICRP)辐射安全研讨会。

日本国会调查去年福岛第一核电厂核灾,发布长达600页的报告。而核电厂与学者可能利益冲突相关资讯,就埋在报告当中的1句话。此句是由10人调查小组中1名医生告知美联社。

根据与科学家访谈及政府文件,有部分科学家一再过于乐观地评估辐射健康风险。这些科学家负责在2011年311东日本大地震核灾后,制定相关政策。

其中主要学者丹羽太贯承认核电厂的确支付机票与饭店费用,让他出席ICRP会议。不过他强烈否认这些资金曾影响研究,并强调他坚决认为外界对福岛辐射的担心过度放大。

丹羽太贯接受美联社访问时说:“已疏散的民众只是想相信辐射的危险,这样才能合理化他们的行为。”

ICRP官方立场是,只有在零暴露下,辐射对健康才会零风险,不过委员会8名日本委员中部分人士并不认同这种看法。他们主张低量辐射无害,或是可以忽略这些风险。

揪出厂商和学者利益冲突的国会调查小组成员崎山比早子非常愤怒,忧心辐射标准过于宽松,是为规避庞大的疏散费用。

设于加拿大渥太华的ICRP并不参与各国法令设定。组织提供科学家共同研究辐射健康和环境影响的平台,并讨论车诺比(Chernobyl)或福岛核灾对社会的冲击。在日本,ICRP成员为首相办公室与文部科学省辐射安全政策关键小组的成员。

国会调查发现,日本核电厂最早从2007年开始,就试图说服ICRP日籍委员放宽辐射标准。甚至早在1999年至2006年间,就有日籍委员从核电厂取得经费,研究低量辐射。

目前已发现福岛孩童扁桃腺有不正常结节或发展情形。但另1名ICRP日籍委员、日本放射线医学综合研究所所长米仓义晴轻描淡写外界顾虑,表示这种不正常现象很普遍。

对米仓义晴来说,这种风险不足为道。他带着微笑说:“低量辐射可能甚至对你有好处喔。”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