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加税 欧巴马不惜走向悬崖

【新唐人2012年12月05日讯】(中央社华盛顿4日综合外电报导)美国白宫表示,欧巴马总统愿让美国“走到财政悬崖边上”。这可能是虚张声势,也可能是强硬的谈判策略,以使共和党在税务问题上让步。

美联社报导,如果美国当局无法避免2013年元月1日开始出现接二连三的增税和减支,白宫会把坚持不调高富人税率的共和党人说成是该负责任的恶棍。

白宫公关主任裴范菲(Dan Pfeiffer)说:“这是共和党的选择。如果他们愿意调高富人税率,我们有很多可谈的。如果他们不愿意,那会把我们逼到悬崖边上。”

但对刚赢得大选、至少还需面对未来2年政府与国会壁垒分明的欧巴马来说,走到悬崖边上也充满了风险。

如果年底前无法达成协议,则正在好转的美国经济会遭遇金融市场震荡、消费者信心下降的冲击。这也可能会使共和党人更不愿意在全面改革移民制度、全国税法或通过内阁阁员任命案上与欧巴马合作。

欧巴马在竞选连任时预测,自己连任后共和党的“狂热”会消散。如果上述情况出现,将使这项预言成为白日梦。

白宫新闻秘书卡尼(Jay Carney)在今天例行简报中接受记者提问,他强调,欧巴马不会签署对富人延长小布希时代减税优惠,明年元月1日富人最高税率将回到39.6%。

欧巴马说,自己仍致力于要求共和党接受提高2%富人税率方案;他说,这不是自己固执或党派之见,只是数学问题,共和党建议以填补税收漏洞及撤销部分扣除额增加8000亿美元新税收,对他希望增加1.6兆美元新税收的目标是不够的。

卡尼面对媒体提问时也说,欧巴马希望在年底前有解决“财政悬崖”的架构,有关更广泛的福利支出与税制改革,需时较长,可能留到明年处理。

美国15位前国安高官已组成“财政与国家安全联盟”(Coalition for Fiscal and National Security),强调民选领导人行动的必要性。

他们横跨8届总统执政团队,包括前国务卿季辛吉(Henry Kissinger)、贝克(James Baker)、欧布莱特(Madeleine Albright)和舒兹(George Shultz)。

身为联盟主席的退役上将穆伦(Mike Mullen)说:“我们必须避免国家走到财政悬崖边上,党派意识形态不能凌驾国家之上。但仅仅避免灾难、继续拖延困难的结构改革是不够的,只有改革才能让经济有坚实基础去发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