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剂量荷尔蒙 更年期免惊

【新唐人2012年12月05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5日电)许多妇女宁忍受更年期不适,害怕使用荷尔蒙,担心中风和癌症风险。最近丹麦研究厘清疑虑,认为用低剂量荷尔蒙利多于弊。

台湾更年期医学会理事长陈芳萍今天指出,这10年以来,更年期妇女听到荷尔蒙就害怕,面临热潮红、心悸、阴道干涩、全身酸痛等不适,宁可吃保健食品来改善,有的长期大量食用,反而引发内分泌失调。

英国医学杂志(BMJ)今年10月刊出一篇在丹麦长达16年的追踪研究,受试妇女平均45到68岁,每人平均治疗10年,后续追踪6年,结果使用荷尔蒙妇女心肌梗塞、心衰竭发生或死亡的风险,低于未用者,罹患乳癌及中风的比率未增加。

陈芳萍指出,陆续有多项研究得到相同结论,因此世界更年期学会已做出2大共识,认为在妇女60岁前、或是停经后10年内,使用低剂量荷尔蒙疗法可以有效预防心血管疾病,且会降低心血管死亡风险。

至于曾罹患乳癌的妇女,国内外医界建议,已经切除子宫的妇女使用荷尔蒙疗法但不补充黄体素,不会增加乳癌风险。

不过,陈芳萍提醒,仍有子宫的妇女,合并使用荷尔蒙疗法,再加上黄体素,罹患乳癌风险确实较高。

台安医院妇产科主治医师周辉政说,妇女害怕荷尔蒙,是因为2002年7月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发表妇女健康促进计划(WHI)研究声称,荷尔蒙可能会提高心血管疾病、乳癌风险,这项研究遭人诟病之处,在于受试者为高龄妇女,罹癌及心脏病风险原本较高,却严重冲击荷尔蒙治疗的信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