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劑量荷爾蒙 更年期免驚

【新唐人2012年12月05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5日電)許多婦女寧忍受更年期不適,害怕使用荷爾蒙,擔心中風和癌症風險。最近丹麥研究釐清疑慮,認為用低劑量荷爾蒙利多於弊。

台灣更年期醫學會理事長陳芳萍今天指出,這10年以來,更年期婦女聽到荷爾蒙就害怕,面臨熱潮紅、心悸、陰道乾澀、全身痠痛等不適,寧可吃保健食品來改善,有的長期大量食用,反而引發內分泌失調。

英國醫學雜誌(BMJ)今年10月刊出一篇在丹麥長達16年的追蹤研究,受試婦女平均45到68歲,每人平均治療10年,後續追蹤6年,結果使用荷爾蒙婦女心肌梗塞、心衰竭發生或死亡的風險,低於未用者,罹患乳癌及中風的比率未增加。

陳芳萍指出,陸續有多項研究得到相同結論,因此世界更年期學會已做出2大共識,認為在婦女60歲前、或是停經後10年內,使用低劑量荷爾蒙療法可以有效預防心血管疾病,且會降低心血管死亡風險。

至於曾罹患乳癌的婦女,國內外醫界建議,已經切除子宮的婦女使用荷爾蒙療法但不補充黃體素,不會增加乳癌風險。

不過,陳芳萍提醒,仍有子宮的婦女,合併使用荷爾蒙療法,再加上黃體素,罹患乳癌風險確實較高。

台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周輝政說,婦女害怕荷爾蒙,是因為2002年7月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發表婦女健康促進計畫(WHI)研究聲稱,荷爾蒙可能會提高心血管疾病、乳癌風險,這項研究遭人詬病之處,在於受試者為高齡婦女,罹癌及心臟病風險原本較高,卻嚴重衝擊荷爾蒙治療的信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