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特色论”是中共最大的空谈

【新唐人2012年12月5日讯】(新唐人记者李剑综合报导)中共新总书记习近平最近提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口号,港媒指出,实际上是源于邓小平多年前不争论“姓社姓资”和“捉到老鼠就是好猫”的思路,前提都是要保住中共政权。而习提出“道路决定命运”的概念,其实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评论认为,所谓的“特色论”是中共最大的空谈。

11月29日,习近平到中共国家历史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提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论。香港《明报》指出,习近平的论调跟邓小平“不争论”、胡锦涛“不折腾”,如出一辙。

香港《苹果日报》评论文章指出,如果我们将这些必要的社会讨论都看成“空谈”,甚至用“空前脱节,空前虚伪”的“特色论”一言以蔽之,弹压可能的理性声音,那么它就不再是一面正义的旗帜,而成了一座掩饰作恶的牌坊。

中国的特色在何处?

之前,习近平在政治局集体学习班就不断重申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以呼应十八大报告“不走老路(老左之路)、不走邪路(宪政民主路),只有特色路”,而“特色路”的正是邓小平早年走的路。外界解读为习近平想借此强加合法性。

文章质问,相对其他国家的政治制度,中国的特色在何处?

文章分析,从理论上看,根本的不同,在于坚持一党专政,负面的特色有三:政治腐败空前、经济贫富悬殊、社会诚信尽失。

评论引述资深学者资中筠评价18大时的言论:“什么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有中国特色而无社会主义!……现在正是全社会腐败。国民党的时候是官场腐败,社会其他方面:学界、文化、新闻以及工商企业没有全腐败,所以政权被推翻了,社会还有救。而现在,各行各业都腐败,而且已经见怪不怪……整个民族从精神上烂掉。”

《明报》认为,在畸形体制下,经济、社会等问题将愈积愈多,想以发展去解决已不可能,必须对体制动大手术。但习近平有此能力、魄力和权力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