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努力当阶梯 根岸英一夺诺奖

【新唐人2012年12月04日讯】(中央社记者许秩维台北4日电)诺贝尔奖得主根岸英一今天说,得诺贝尔奖概率虽然低,但人人有机会;把每次努力当阶梯,只要努力往上爬就有机会达标。

台北科技大学今天举行2010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根岸英一名誉博士颁授典礼,根岸英一发表专题演讲,和台下学子分享获奖心路历程和研究成果。

“得诺贝尔奖的概率有多少?”根岸英一表示,很多人常问这个问题;诺贝尔奖举办至今共1000多人获奖,得奖概率约千万分之一,听起来很低,但如果把每次努力当成一个1/10阶梯,只要爬7次就有机会达目标。

根岸表示,小时候家贫,常买彩券,从未得奖,没想到得到诺贝尔奖,这就是逐梦踏实;年轻人最重要的是立下志向,选择自己有兴趣的学门做为目标,训练自己直到拥有成功资格,唯有将热情和专业结合努力,才能得到成就。

大学毕业后,根岸进纺织公司负责研究人造纤维。他问前辈是否可指导,前辈告诉他“自己要做自己的老师”,他发现自己所学不足,决定申请奖学金到美国留学。

拿到学位后,根岸回日本就业,没想到研究成果被公司打回票,让他知道业界不只注重物理原理,更讲求功能和实用性。根岸说,业界的严峻挑战如同棒球赛中只有全垒打和三振两结果,因此决定重回学术界学习。

根岸后来追随知名有机化学学者布朗,布朗的严格训练和系统性筛选的启发式教导,对他产生莫大帮助。根岸说,在学术界努力,每篇论文、每个研究成果都帮助他慢慢爬上阶梯,直到拿到诺贝尔奖那一刻,终于爬完人生目标的7个阶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