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企问题多 美杠上4大会计所

【新唐人2012年12月04日讯】(中央社台北4日电)在美挂牌中国大陆企业涉嫌会计诈欺案层出不穷,美国主管机关调查陆企造假如今矛头指向4大会计事务所,正式指责4大会计所的中国分支扣押相关文件,不愿配合美国调查陆企财务造假。

据彭博报导,美国证券管理委员会(SEC)周一(3日)在行政命令中表示,德勤(Deloitte Touche Tohmatsu CPA Ltd.)、安永华明(Ernst & Young HuaMing LLP)、毕马威华振(KPMG Huazhen)与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PricewaterhouseCoopers Zhong Tian CPAs Limited)4大会计事务所,拒绝配合对9家在美挂牌陆企会计诈欺进行相关调查。大华会计事务所(BDO China Dahua Co. Ltd.)也被SEC点名不配合调查。

在美挂牌陆企过去2年来面临审查趋严,主因主管机关日益担心有些企业未向投资人如实提供准确的财务讯息,而美国调查人员在获得相关核心文件面临诸多困难,因审计公司援引中国大陆法律拒绝配合。

SEC主管胡萨米(Robert Khuzami)在声明中说:“只有获得外国公共会计事务所的工作文件,SEC才能检查相关审计工作的品质,并保护投资人免受会计诈欺的威胁。那些审计公司,知道它们不能依法提供这些工作文件,面临严重的制裁。”

针对嘉汉林业(Sino-Forest)虚报资产与会计造假、误导投资人一案,加拿大两家集体诉讼代理人Siskinds LLP与Koskie Minsky LLP昨天在声明中指出,嘉汉林业的审计公司安永同意支付1.17亿美元和解嘉汉林业集体诉讼。在美上市大陆林业公司嘉汉林业如今已倒闭破产。

SEC已取消近50家公司证券的登记,并对40多家发行人与主管提起诈欺诉讼,以作为对非美国企业调查的一环。这些公司中有许多是透过“反向收购”(reverse mergers)这个走后门的方式到美国公开上市。(译者:中央社赵蔚兰)

相关文章
评论